蔚来汽车上市首日宽幅震荡 盘初深跌14%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3日电 9月12日,蔚来汽车在美上市首日开盘跌逾4%报6.00美元,短线下跌超14%至盘中最低5.35美元后触底反弹。截至收盘股价涨5.43%,报6.60美元,市值逾67亿美元。

 

  据悉,蔚来汽车是中国首家在美国上市的电动汽车制造商,也是继特斯拉之后第二个在美国进行IPO的大型电动汽车制造商。蔚来汽车IPO定价6.26美元,位于此前确定的招股价区间的底端。此前,蔚来汽车公布的招股价区间为6.25美元-8.25美元。

  2014年11月,由易车网创始人李斌、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和京东CEO刘强东等人联合发起创立的蔚来汽车,在其成立之初就获得了腾讯、高瓴资本、顺为资本等“豪华天团”的投资。后面还陆续获得百度资本、红杉、联想集团、华平、IDG等数十家知名机构投资。

  蔚来汽车于8月13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招股说明书。招股书显示,蔚来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筹集近18亿美元资金,股票代码“NIO”。但仅过了半个月,蔚来8月28日更改了招股书,预计筹集资金下调至不超过15.18亿美元,缩水了近3亿美元。

  业绩方面,蔚来汽车目前仍处于巨亏的状态。招股书显示,从2016年至2018年6月30日的两年半时间内,蔚来的总收入仅为4599万元,而总营业费用达到了107.42亿元,净亏损109.2亿元。

  蔚来汽车新版IPO文件披露,截至8月28日,该公司生产了2200辆ES8,已经交付ES8 1381辆,仍有15761辆订单等待交付。

  同时,更新的蔚来汽车IPO文件还表示,截至2018年7月31日,该公司拥有员工6993名。在过去的一个月中,蔚来汽车新入职职员为772名。在蔚来汽车的职员组成中,研发相关人员占据公司总人数的44%。

  值得一提的是,在其即将上市的节骨眼上,外媒曝出偏爱投资新兴领域的日本软银集团将不在其首次公开募股中进行投资。就在今年4月,媒体曾报道软银考虑在蔚来IPO中购买2亿美元股票。

  据证券时报报道,彭博新能源财经于今年5月发布的《全球展望》报告显示,到2040年全球新车销量的一半以上以及全球汽车销量的三分之一(相当于5.59亿辆汽车)将是电动汽车。有分析人士表示,正是因为新能源汽车拥有巨大潜力的市场,让电动汽车制造商获得传统车企难以企及的高估值。(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