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僵尸股”激增 9月四成股票日均成交额不足2000万

  A股行情低迷“僵尸股”激增 9月四成股票日均成交额不足2000万

  9月12日,上证综指收跌0.33%报2656.11点;深证成指跌0.7%报8111.16点,盘中失守8100点整数位;创业板指跌0.67%报1385.8点;三大股指均续创新低。

  A股整体行情的持续低迷,也使“僵尸股”(近期日均成交额低于2000万元的个股)再度备受关注。Wind资讯数据显示,9月至今,两市已有1397家上市公司可归属“僵尸股”行列,仅9月12日就再度新增35家。

  但“僵尸股”数量的持续激增,似乎并不与个股业绩变动相匹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1397家“僵尸股”中仅379家公司上半年营收同比下滑,另有561家公司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

  受访的证券机构研究人士认为,“僵尸股”持续增加的原因,既有A股整体行情低迷的影响,也与目前市场投资逻辑出现变化有关,而随着投资者趋于理性,A股港股化趋势将在未来愈发明显。

  “僵尸股”激增

  9月12日,ST山水(600234.SH)在大幅低开的基础上,股价一度直线上扬飘红,此后则颇为震荡,至收盘时报7.23元/股,涨幅0.42%。

  比股价更吸引投资者的,是ST山水当天的成交额。Wind资讯数据显示,当天ST山水成交额仅为38.31万元,成交量不足5.35万股,换手率0.03%。

  此前一天,ST山水下午一度40分钟无一笔成交,全天成交额更仅有17.33万元,成为当天A股成交额最低的个股。实际上,9月以来,这家公司日均成交额也不过70万元,日均成交量不足9.52万股。

  但ST山水日均成交额的低迷并非特例,也并非该项数值最低的上市公司。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9月迄今的8个交易日中,日均成交额低于2000万元的上市公司多达1397家,占全体A股比例高达四成。

  其中,*ST工新(600701.SH)9月日均成交额仅为17.86万元,为A股最低;同时还有643家日均成交额低于1000万元。

  若以日均成交量作为衡量指标,扣除两家上市不足5个交易日的新股或次新股外,低于100万股的也有501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僵尸股”数量的大幅增加主要出现在今年下半年。数据显示,今年1-6月,日均成交额低于2000万元的个股数量仅为378只,日均成交量低于100万股的个股也不过189只。

  而7月1日至9月12日收盘,日均成交额低于2000万元的个股多达899只,日均成交量低于100万股的也有297只。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僵尸股”数量的激增,似乎与其业绩并无过多关联。据统计,上述提及的1397家上市公司中,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的仅有379家,占比27.1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的561家,占比40.16%。

  此外行业方面,则主要来自机械设备、化工、电气设备、医药生物和汽车五大行业,“僵尸股”数量合计占比接近40%。

  北京一家大型私募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逾千只个股成交额不足是目前A股低迷的一个真实反映。

  “这是一个互相影响的过程,大盘低迷影响个股交易,个股交易不足又刺激大盘低迷。今年因为宏观金融去杠杆政策的持续,以及国际形势不确定风险加大,都对A股造成了很大影响,投资情绪也处于低谷。”上述私募高管说。

  9月12日,沪指成交额仅为934.48亿元,继9月11日的968.8亿元后再度不足千亿;指数上则一度触及2647.17点,较2016年1月时的最低点2638.30点仅一步之遥。

  港股化趋势或加大

  “地量之后见地价”。当“僵尸股”数量激增的同时,“低价股”也在A股频繁出现。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9月12日收盘,股价在5元/股以下的个股多达833只,其中更有29只为“1元股”以及2只“仙股”。

  与之对应的市值方面,目前A股市值低于50亿元的共有1924家,低于20亿元的也有382家,其中更有6家市值已跌破10亿元。

  而随着成交量持续萎缩和低价股的不断涌现,一些机构也认为目前A股底部已经出现。

  海通证券此前有研报认为,A股处在第五次大底的磨底期。自开市以来A股经历了五轮牛熊周期,目前估值水平已经与前几次市场底部相似,中期视角看市场处于第五轮周期底部。

  但尽管如此,多位受访人士认为在当前环境下,目前A股能否从当下低迷的行情与情绪中走出来,仍有待时间验证。在此基础上,目前广泛存在的“僵尸股”和“低价股”,在未来行情回暖时能否同步出现估值修复,也很难预测。

  上文提及的私募高管表示,目前投资者普遍存在这样的心理,即持仓者看到股价下跌不愿“割肉离场”,未持仓者则又因对后期行情走势没有把握而选择犹豫观望,“这样就容易造成成交量不足,并进一步引发A股成交的低迷,从而造成行情的难以回暖”。

  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师王汉锋8月底亦提及,由于A股换手率创下近年来新低,一定程度意味着投资者信心的严重匮乏。

  不过,深圳地区一家公募基金基金经理则认为,即使在后期A股行情回暖的背景下,“僵尸股”中一些并不具备业绩确定性、成长性的企业,仍有很大可能为市场所“抛弃”。

  “从去年蓝筹白马股的大涨引发的‘二八分化’行情,到今年一度出现的‘一九行情’,都预示着A股投资逻辑与过去有了明显区别,即更关注企业的基本面而不是概念炒作。同时,在包括退市等制度得以完善,IPO发行常态化的基础上,A股港股化的趋势会越来越明显。”上述基金经理说。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