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调升170点 机构:贬值压力减缓

  中新经纬9月13日电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消息,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928,调升170个基点。截至发稿,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9230,跌38个基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9246,跌65个基点。

  截图来源:中国货币网

  美元指数当地时间12日显著下跌,截至纽约汇市尾盘,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下跌0.62%至108.3300。

  8月中旬以来,人民币汇率经历一轮快速回调,距“破7”一步之遥,在此情况下,央行及时出手稳汇率。

  9月5日,央行公告称,自2022年9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8%下调至6%。这也是继今年4月25日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以后,第二次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副行长刘国强5日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时表示,美元今年以来升值14.6%,在美元升值背景下,SDR(特别提款权)篮子里其他储备货币对美元都大幅度贬值。人民币也贬值了8%左右,但和其他非美元货币相比,贬值幅度是最小的。

  刘国强表示:“合理均衡、基本稳定(的人民币汇率)是我们喜闻乐见的,我们也有实力支撑,我觉得不会出事,也不允许出事。”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认为,应该平常心看待人民币汇率的宽幅震荡行情,现在,不论政府还是市场,对于汇率双向波动、宽幅震荡的容忍度和适应性都大大增强。

  南华期货分析称,本周我国将迎来数据潮,如1年期MLF利率,若央行认为周五公布的数据依旧疲软,不排除其预先降息的可能。在美元指数高位震荡,中美利差倒挂仍将持续一段时间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在本周仍将面临一定的贬值压力,但较前期有所减缓,并且该机构预测的逆周期因子也显示其在近期有发力迹象(调升人民币),预计本周运行区间为6.875-6.995。(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