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全面收紧质押业务 4966亿元市值股权拉警报

  券商全面收紧质押业务 4966亿元市值股权拉警报

  本报记者 张欣培 实习生 崔喜善 上海报道

  曾经,股票质押业务给券商带来了业绩的大幅增长。但如今,这项火热的项目正成为券商的最大风险所在。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92家券商参与到了股权质押业务中,累计交易笔数为7482笔,质押数量811.06亿股,参考市值7979.54亿元。而这样的数字较去年同期已出现大幅下滑。

  A股的跌跌不休以及黑天鹅事件的发生,让一些个股不断跌破警戒线。无疑,这大大增加了作为质押方券商的风险。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如今券商已大幅收紧股权质押业务,业务规模正在迅速缩减。

  “我们这块业务尽管没有完全关停,但已经全面收缩。项目的审批标准十分严格,最终能落地的项目非常少。”9月13日,一家上市券商人士告诉记者。该券商此前也陷入股权质押回购纠纷。

  质押聚集效应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2日,市场质押股数6331.26亿股,质押股数占总股本的9.91%,质押市值为4.88万亿。较6月1日减少了18.39%。未到解压日的股权质押数量达9745笔,共计1624.49亿股。涉及1762家上市公司,市值达1.64万亿元。

  截至9月12日,大股东质押股数5924亿股,占所持股份比例的6.98%。大股东未平仓总市值1.33万亿,大股东疑似触及平仓市值3.06万亿,较五月底增加了5.52%。而在5月31日,大股东疑似触及平仓市值仅为2.90万亿。

  数据显示,已经有1052只个股在平仓线区间内,累计质押数量1596亿股,质押市值1.09万亿元;处于预警线区间的个股有877只,累计质押数量658亿股,质押市值4966亿元。

  一旦股权质押面临爆仓风险,作为质押方的金融机构需要承受较大压力。而在作为质押方的金融机构中,券商又是主力军。Wind数据显示,券商系股权质押业务的总股数达到811.06亿股,占市场未解押股权数量的比例为50%。

  根据Wind数据,今年以来有92家券商参与到了股权质押业务中,累计交易笔数7482笔,质押数量811.06亿股,较去年同期减少了36.39%;参考市值7979.54亿元,较去年减少了50.92%。

  其中,在券商参与的股权质押中,未回购股票数量745.03亿股,较去年增加了7.50%。参考市值7336.4亿元,占券商持有全部质押市值的92%。

  去年,质押次数最多的是中信证券,今年则为海通证券。截至9月12日,海通证券全部交易次数达到了631次,高于去年同期的481次。质押数量达到了53.84亿股,参考市值595亿元,较去年同期缩水44.03%。

  在总质押数量上,华泰证券以95.61亿股的数量居于首位,参考市值459亿元;其次是申万宏源,质押数量72.47亿股,参考市值782亿元。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国信证券的质押股数都位居前列。

  一个明显的特征是,券商在股权质押业务上的集聚效应明显。例如,前20家券商的总质押数量是596亿股,占到全部质押总数的73.49%。未解押数量是545万股,占总未解押数量的73.15%。

  券商严控股权质押业务

  随着股市的不断探底,曾经备受追捧的股票质押业务也成为了最大的风险隐藏点。因股票不断跌破警戒线或平仓线,一些券商被动卷入风波中。

  例如,长生疫苗造假事件发生后,作为最大股权质押方的兴业证券面临着6.75亿元的待回购金额。半年报披露,兴业证券上半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87亿元,目前尚未就长生生物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进行计提减值准备。长生生物的股票质押损失极大可能地影响兴业证券业绩。

  若质押方未能按时回购则会导致违约,也容易引发券商与质押方的交易纠纷案件。对于这些案件,券商多会计提减值损失。以中信证券为例,在过去两年,中信证券发生了5起有关纠纷案,涉案金额至少7.03亿元。对此,中信证券全部计提减值准备。

  另一方面,在今年年初,监管层又发布了相关法规,对股权质押业务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在风险与严监管双重夹击下,证券公司也正在全面收紧股权质押业务,压缩规模。

  “现在股权质押的风险很大,我们这块业务尽管没有完全关停,但已经全面收缩。项目的审批标准十分严格,最终能落地的项目非常少。”9月13日,上海一家上市券商人士告诉记者。

  实际上,股权质押规模的收缩在上市券商半年报中就已显露无遗。

  半年报披露,上半年国泰君安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为745.41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9.50%,主要系股票质押回购业务规模减小所致。截至6月30日,国泰君安股票质押式回购期末账面余额为554.96亿元,较去年底减少了27.86%。

  华泰证券上半年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待回购余额为772.26亿元,较去年底减少了15.02%。去年底的待回购余额是908.75亿元。同时减值准备也大幅提高,去年底是6625万元,上半年则提高至1.42亿元。兴业证券上半年也将减值准备从此前的9562万元增加至1.74亿元。

  上海一家券商营业部人士也向记者表示,股票质押业务现在不好做。“公司风控太严。其实从去年就开始加强对股票质押业务的管理了。”该营业部人士表示。不过也有人士认为,“严监管下合规越来越严,净化了市场环境。”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