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续大额商誉减值、资金周转……万达信息半年报遭五问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4日电 14日,深交所向万达信息下发半年报问询函,要求说明营业收入大幅下滑的情况下,主营业务成本却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的原因;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后续是否存在大额商誉减值风险;是否已对债务人提起诉讼;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日常经营所需资金周转是否存在困难等五方面问题。

  据万达信息近期披露的半年报,上半年,万达信息实现实现营业收入7.95亿元,同比下降30.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3亿元,同比下降668.57%。

  万达信息称,上半年大幅亏损主要系营业收入同比大幅下滑,但主营业务成本基本持平、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等大幅增长导致。其中,管理费用为1.45亿元,同比增加45.40%,主要系研发项目对应的设备结转到固定资产而导致当期折旧额增加、归集口径调整导致以前在其他科目核算的部分费用纳入管理费用核算以及增加了战略规划投入等因素所致;研发费用为1.96亿元,同比增加47.47%,而研发投入同比减少64.25%。

  深交所要求万达信息核实并说明以下情况:

  (1)结合报告期内业务开展、主要成本构成及管控的具体情况,说明营业收入大幅下滑的情况下,主营业务成本却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的原因。

  (2)新增折旧、归集口径调整及战略规划投入影响管理费用的具体情况及金额,以前年度费用归集是否合规。

  (3)结合公司整体战略规划及研发投入计划,说明在大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及技术能力的背景下,本期研发投入金额同比大幅减少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说明去年同期研发费用资本化率较高的原因,前期会计处理是否审慎合理。

  存货方面,根据半年报,万达信息存货期末余额为21.20亿元,占净资产的比例为74.33%。因执行新收入准则,万达信息对软件开发业务和系统集成业务中的部分合同进行了重新评估,将原采用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收入、新收入准则下属于“在某一时点履行履约义务”的合同的收入确认时点变更为在客户取得相关商品控制权时点确认收入,调整了相关项目前期已确认的收入和成本的累计影响数,其中期初应收账款调减4.27亿元,期初存货调增12.56亿元,期初合同负债期调增13.23亿元,期初未分配利润调减3.64亿元等。

  对此,深交所要求,结合上述存量业务合同的具体条款,说明判断相关合同不满足在某一时段内履行履约义务三个条件的原因,相关会计判断及期初数调整是否符合新收入准则的有关规定。

  同时,万达信息在报告期内对存货中开发成本增加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060.06万元,转回5837.36万元;在2019年对开发成本计提跌价准备7.72亿元。说明报告期内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及转回的依据,并说明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深交所还指出,半年报显示,应收款项账面净额为8.71亿元,万达信息对上海久事智慧体育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久事”)的应收款项单项计提坏账准备100万元,计提比例为100%;对其余应收账款按照组合计提坏账准备,其中账龄为3至4年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6449.83万元,4至5年的账面余额为2813.06万元,5年以上的账面余额为8936.07万元。

  核实并说明对于3年以上按账龄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的明细情况,包括欠款方、企业性质、欠款金额、账龄等,并说明公司采取了哪些追偿措施,是否已对上海久事及其余债务人提起诉讼,若未起诉,请说明原因。

  半年报显示,万达信息商誉账面余额为9.22亿元,其中因收购宁波金唐软件有限公司(下称“宁波金唐”)形成商誉4.21亿元,尚未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因收购上海复高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复高”)形成商誉5.11亿元,已计提减值0.90亿元。报告期内宁波金唐、上海复高分别实现净利润3391.62万元、137.94万元,同比下滑15.10%、77.15%。

  结合宁波金唐、上海复高业绩下滑的具体原因,说明下滑趋势是否将持续,宁波金唐、上海复高商誉减值计提是否充分,后续是否存在大额商誉减值风险。

  另外,半年报显示,万达信息货币资金余额为9.97亿元,较年初减少6.25亿元。短期借款余额为32.02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余额为1.87亿元,长期借款余额为0.85亿元。结合货币资金情况、债务期限、经营现金流情况和未来投融资安排等,说明是否存在债务逾期情形或逾期风险,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日常经营所需资金周转是否存在困难。如有,请充分提示有关风险。

  深交所要求万达信息就上述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并在9月18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同时抄送上海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回函内容涉及应披露信息的予以对外披露。

  公开信息显示,万达信息成立于1995年,是国内智慧城市综合软件和服务提供商,专业从事城市信息化领域服务,以行业应用软件、专业IT服务和系统集成作为三大主营业务,为智慧城市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股权结构方面,万达信息第一大股东为上海万豪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达16.89%。截至上半年末,万达信息股东共计42395户。(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