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以来57家公司登陆科创板 硬科技独角兽联袂亮相

  下半年以来57家公司登陆科创板 硬科技独角兽联袂亮相

  本报记者 吴晓璐

  近日,京东数科、蚂蚁集团等独角兽企业申请科创板上市引发关注。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9月14日,科创板上市企业达173家,合计首发募资2606.6亿元,总市值达3.18万亿元。

  市场人士表示,科创板开市以来运行平稳,且各项制度逐步完善,有力地支持了企业持续创新升级,对硬科技企业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独角兽企业登陆科创板。

  科创板IPO“供需两旺”

  今年以来,科创板审核进入2.0时代,效率和质量不断提升。仅今年下半年以来截至9月14日,已有57家公司登陆科创板,其中,7月份和8月份分别有27家和22家,9月份以来已有8家公司登陆科创板。

  记者据上交所官网统计,截至发稿,除已上市企业和终止申报企业外,共有204家企业正在申请科创板IPO,计划首发募资合计2773亿元,其中27家提交注册申请,8家通过上市委会议,153家已问询,13家已受理,3家处于中止状态。此外,另有14家企业科创板IPO注册生效正在招股发行中(其中6家已完成募资但未挂牌,合计首发募资71.61亿元)。

  国海证券研究所宏观研究负责人樊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迅速增加说明了两个问题,首先,我国的投资端和融资端,对于股权融资一直都存在着大量的需求;其次,科创板注册制推进平稳,各项制度不断完善,能够满足投融资的需求,实现了上市“供需两旺”的局面,注册制改革在市场化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

  不仅数量增长迅速,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也较强。据上交所数据,上半年科创板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42.29%,远超其他板块,其中,六成公司实现净利润增长,四分之一的公司净利润增幅在50%以上。从细分行业来看,生物医药、集成电路行业表现尤为亮眼,上半年净利润分别增长2757.65%、97.11%。从研发方面来看,上半年,科创板研发强度(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的平均值)为18.53%,比去年全年提高6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在不断创新、加大研发投入的背景下,科创板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保持了较快增速。”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开市一年多,科创板整体运行平稳,不仅为科创型企业提供了全新融资通道,也为创投资金打开新的退出渠道,更好的完善了私募投资和创业投资退出机制,以市场化的方式,为科技创新型企业定价。

  独角兽企业“集结中”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上述173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公司数量较多,分别有66家、37家和29家,占比分别为38.15%、21.39%和16.76%。

  科创板上市公司大多属于细分行业龙头企业,估值较高。截至9月14日,科创板上述173家企业总市值达3.18万亿元,其中,72家总市值超过百亿元,中芯国际、金山办公总市值超过千亿元,分别为4223.22亿元和1497.79亿元。

  近日,国内新经济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加快了科创板上市步伐,蚂蚁集团、京东数科先后提交了科创板上市申请,其中,蚂蚁集团将于9月18日首发上会。“首先,从定位来看,京东数科、蚂蚁金服都是有技术含量的科创型企业,其次,科创板体量已经达到一定规模,注册制下审核流程较快,两家企业选择科创板上市顺理成章。”樊磊表示。

  从科创板战略新兴产业分类来看,京东数科和蚂蚁集团均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据招股说明书,蚂蚁集团为金融科技公司,京东数科为数字科技公司,均符合科创板定位。

  李湛表示,科创板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硬科技企业,与新经济独角兽企业定位契合。随着中芯国际等独角兽企业回归科创板,以及科创板上市企业进一步增加,叠加科创板注册制的进一步完善,未来将有更多独角兽企业通过科创板平台获得更好的融资机会,使得市场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提高。

【编辑:张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