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预计三季度经济增速会比二季度明显加快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5日电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15日表示,预计三季度当季经济增速会比二季度有明显的加快。

  15日,国新办就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有记者提问称,预计三、四季度经济增长的势头是否比二季度有明显加速?增长的主要动力在哪里?面临的风险在哪里?

  付凌晖回应称,对于后期经济的恢复态势,大家有不同的认识。总的情况来看,从三季度当季情况来看,应该说无论是工业生产还是服务业生产,当季来看都是比二季度改善的。我们看到,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长4.8%,8月份加快到5.6%。服务业生产指数也是在回升和提高的。如果9月份这种态势能够延续的话,总的看三季度当季增速会比二季度有明显的加快。

  从后期走势看,需求回升、投资加快、消费恢复对整个经济的带动在逐步增强。我们可以看到,目前PPI降幅连续三个月收窄,说明这种需求对于生产的带动在改善。

  付凌晖表示,另一方面,全年新增的减税降费大概是2.5万亿元,金融系统合理向实体经济让利全年是1.5万亿元,从下半年来看,这些为企业纾困的政策还会继续发挥重要作用。而且从生产状况来看,企业效益是在改善的,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了19.6%,服务业企业的利润降幅也在明显收窄,这些条件应该说有利于经济的稳定恢复。

  付凌晖指出,当然,从下半年情况来看,确实还面临一些风险因素。国际方面,世界经济整体上复苏还是比较艰难,特别是疫情的蔓延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疫情输入性压力还是比较大,经济的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还是比较多。国内方面,经济复苏过程中,一些行业和企业还是比较困难,存在复苏不平衡的状态。下一阶段,还是要落实好“六稳”“六保”的政策措施,促进经济的稳定恢复。(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