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假、给予投保人回扣……平安财险年内被罚超千万元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5日电 据银保监会网站消息,近日,因编制虚假报表资料,平安财险东营中心支公司被罚35万元,另有三名当事人被警告并处罚款。

截图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2015年修正,以下简称《保险法》)的有关规定,东营银保监分局对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东营中心支公司涉嫌编制虚假报表资料一案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并依法向当事人告知了作出行政处罚的事实、理由、依据及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当事人未提出陈述申辩,本案现已审理终结。

  经查,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东营中心支公司存在以下违法违规行为: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东营中心支公司编制虚假报表资料,以咨询费、邮电费的名义支付资金,但对应的咨询、邮电业务未实际发生。

  时任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东营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孟海超是对上述违法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业务员李昕、客户经理翟文佳是上述违法行为的直接责任人。

  东营银保监分局决定作出如下行政处罚: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东营中心支公司编制虚假报表资料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八十六条第二款的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七十条第一项,决定给予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东营中心支公司罚款35万元的行政处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七十一条,决定给予孟海超警告,并处罚款4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分别给予李昕、翟文佳警告,并处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平安财险公司层面共收到监管部门37张罚单,罚款金额超过1000万元,违法违规行为涉及编制虚假报表资料、虚构经济业务事项、利用保险代理人以虚构保险中介业务方式套取费用以及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或者其他利益等等。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8月6日,平安财险总公司连同多家分公司同时被银保监会处罚,违法违规行为涉及未按车辆实际使用性质承保商业车险、虚列理赔服务费用等,公司层面共计被罚179万元。

  此外,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的《关于2020年第二季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显示,平安财险保险消费投诉量位居财产保险公司第二名,在理赔纠纷投诉量、销售纠纷投诉量方面,平安财险的问题较为突出。(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