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原油“心脏”遭袭,沙特阿美IPO计划或被推迟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7日电 沙特阿美IPO计划或再添变数。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17日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沙特阿拉伯官员正在讨论推迟沙特阿美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当地时间9月14日,该公司两处石油设施遭到袭击,该国一半以上的石油生产中断。

  该知情人士称,沙特阿美一直在为分两步进行的IPO做准备,该公司曾希望11月将小部分股票在沙特当地交易所上市,然后再登陆国际市场。

  长期以来,该上市计划一直因估值和国际股市上市地点等问题引发热议。报道称,预计沙特阿美将按计划向分析师介绍情况,并与银行家举行会议,但沙特能源官员和沙特阿美高管正在讨论重新安排IPO时间,直到该公司将生产全面恢复到正常水平之后。

  报道还表示,沙特能源官员们称,希望等到对袭击造成的损失进行全面评估后,沙特阿美再回到上市计划中来。

  17日,WTI 10月原油期货收涨8.05美元,涨幅14.68%,报62.90美元/桶,创2008年12月份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布伦特11月原油期货收涨8.80美元,涨幅14.61%,至少创1988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报69.02美元/桶。

  路透社援引两名获悉沙特阿美运营情况的消息人士称,该公司全面恢复正常石油产量“可能需要数月时间”。

  阿联酋能源部长和其他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表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正在评估沙特石油设施遇袭对油市的影响。阿联酋能源部长称,阿联酋能够提高产量,应对可能出现的任何供应中断,但召开OPEC紧急会议则为时过早。另外两名OPEC消息人士也认为,由于全球石油库存充沛,尚未出现短缺迹象,OPEC暂时不需要讨论采取何行动。(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