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投债年内发行量超2万亿,机构看好后续投资机会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0日电(罗琨)今年以来,城投债呈现供需两旺的局面,成为本轮债市行情中表现最为亮眼的品种。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0日,城投债发行规模达2.29万亿元。从需求端来看,城投债仍是不少机构配置债券的首选品种。

  分析人士指出,在经济增长下行预期下,零违约的城投债成为低风险资金的避风港,此外政府稳增长力度的持续强化预示政府对城投企业的信用保护在加强。目前这两个逻辑仍然没有被打破,城投债行情有望持续。

  年内发行额逼近去年全年规模

  今年以来,中国债券收益率逐步下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降至3%以下,牛市格局初现。而在信用债市场中,城投债因其安全性受到机构追捧,表现也最为亮眼。

  从供给端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0日,城投债发行规模达2.29万亿元,而2018年全年发行额为2.49万亿元。分省份来看,江苏、浙江、四川、广东等地发行额均突破1000亿元。对比2018年来看,今年以来城投债月均发行量超过2700亿元,较2018年整体上升,净融资额也整体好转。

  上海一名券商固定收益部负责人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从今年城投债的发行量来看,充分证明了“需求主导供给”这一逻辑。“近年来,债市发生了一些风险事件。从目前来看,城投仍是较为安全的资产,不少机构都会优先配置。而且今年以来AA级城投债收益率下行也比较明显,债市投资者可以从中取得较为丰厚的回报。”

  从债券基金的持仓来看,城投债也成为今年债基热捧的“香饽饽”。方正证券发布的报告指出,从二季度来看,债基对城投债略有信用下潜,AAA级城投债占比小幅回落一个百分点至41%。相对于产业债来说,基金所配置的AA+级和AA级城投债的比例要高于同评级产业债,城投信仰有增无减。

  有债券交易员称,短期来看政策面对城投债呵护态度较为明显,且资金面相对较为宽松,预计在需求引导下,四季度城投债发行还有望继续放量。

  机构称城投债行情有望持续

  近期,多地重大投资项目密集启动,保基建政策继续加码。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9月18日表示:“今年以来,铁路投资完成情况总体平稳,今年将会有一批重大铁路建设项目建成投产。”她透露,国家发改委正在加快相关交通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

  申万宏源债券首席分析师孟祥娟认为,保基建政策加码将对城投有三方面影响,整体利好城投债。稳基建预期加大或地方债发行提前超预期,可能从基本面和供给角度对无风险利率有推升作用,带动整体信用债收益率走高,而信用利差可能有所收窄。其次,由于地产仍然维持偏紧态度,而制造业投资和消费好转速度较慢,保基建必要性继续增强,在此情况下地方债发行超预期,改善各地偿债能力和城投融资顺畅的逻辑可以持续,对城投的走牛逻辑也是一个促进。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固定收益研究员明明也指出,2018年下半年开始,城投平台进入新一轮政策宽松期,政策强调保障融资平台合理融资需求,加之2019年对于稳投资稳增长的需求,在防风险的前提下,预计城投在宽松周期内将再发力助力基建。

  此外,专项债提前下达额度也将在一定上缓解城投债务到期压力。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财政部将按规定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券部分新增额度,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见效,带动有效投资,支持补短板、扩内需。

  明明指出,专项债额度提前下达以托底基建,将对部分城投到期债务起到覆盖作用,现阶段收益率较高的重点地区也将受益于重大基建项目的政策支持,因此建议密切关注实施重点项目的核心区域平台。(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