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雅玲:美联储的长远目标是攫取利率霸权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0日电 题:《谭雅玲:美联储的长远目标是攫取利率霸权》

  作者 谭雅玲(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周四(9月19日)凌晨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这是继7月31日之后美联储第二次降息,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1.75%至2.00%,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虽然美联储决议之后美元有所升值,但幅度相对十分有限。另一个突出的变量在于,美联储意外干预金融市场的组合拳效应,即周二美联储实施10年来第一次隔夜回购拍卖,最终试图使得美国基准联邦基金利率回到理想的2%-2.25%目标区间。此前该项利率已跃升至大约9%高位。为此,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表示,周二实施530亿美元的融资后,该行周三再次实施第二次隔夜回购活动,回购额度达到750亿美元。美国隔夜回购利率飙升,可能会妨害美联储引导经济增长的能力,并迫使美联储再次下调作为利率走廊上限的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最终目的在于确保引导经济的主要工具——联邦基金利率保持在目标区间内。

  美联储操作手法老道,且复杂化、高级化,不同于一般利率导向与组合。多年来,美联储例会与政策一直备受市场关注,市场争论与预期焦点一直围绕利率上下展开。其前期(2016年之前)是加息,2019 年开始是降息。2016年12月美联储加息的关键点是主张回归正常的货币政策。零利率水平的非常化货币政策带来巨大风险隐患,是一个不可持续的政策,紧缩势在必行。

  美联储7月31日降息,表现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市场似乎忘记了前期美联储政策调整的初衷。美联储继续惯用“醉翁之意不在酒”的降息举措,意在外、不在内地引导全球利率下调是其利率政策重点。

  由于沙特油田遭袭击,本周一开市的全球市场格外复杂。上周六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两处石油设施遭袭击,直接导致沙特每天大约570万桶的原油产量暂停供应,这占到沙特产能的50%。受此影响,本周一石油市场开盘强势上扬,布伦特的开盘涨幅创1991年以来最大单日日内涨幅。此次事件对市场刺激十分强劲,国际原油市场预期未来石油价格将达到75-100美元,这对未来美国通胀乃全球通胀压力不言而喻,从中折射出未来美国货币政策的取向。

  当今全球诸多央行降息举措不断,尤其是美联储降息似乎是一种变相节制的手法,一时间金融市场对美联储例会降息的预期争论分化。国际石油价格呈现20多年来最大幅度飙涨,未来美联储存在借题发挥,或将这一事态视为本已脆弱的增长前景面临的又一风险,从而有急速反转、支持进一步采取紧缩货币政策的可能。

  透过美国经济基本面看,目前尚未发生动摇或退化局面。一方面是美国经济基本指标,如制造业、生产力、工厂订单、耐用品订单、就业、零售、消费等较为稳定,显示美国经济并未有衰退的迹象,并优于目前全球经济基本面;另一方面是美国股市高涨预示企业稳定利好,美国国债收益率可下可上局面主观调整凸显,国债规模销售、设计与战略较为长远,这与当前现实环境与情绪有关。美国经济并未动摇基础与前景,最新经济指标——第二季度经济增长为2%(美国经济2%的增长是常态指标,并不预示经济衰退的来临)。

  由此看,美联储降息的防范性较强,尤其对全球引导性明朗,美联储降息主动和全球被动跟随凸显。毕竟美联储降息并不局限于短期环境与局面,其追求的是美元利率霸权。美联储有点背离自身经济基本面降息,刻意引导别国央行降息。我们看到,美元基准利率即使进一步下降至1.75-2.00%的水平,其依然领先于发达国家利率基准,相比较欧元区基准利率为-0.50%,英镑基准利率为0.75%,日元基准利率为-0.1%,加拿大基准利率为1.75%,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基准利率为1%。过去相当一段时间,上述国家利率都高于美元基准利率。

  正如笔者2016年所言,美联储(当时)加息步骤是在引导利率正常化,尤其是美元作为一种霸权货币,它要考虑汇率霸权。我觉得美联储的长远目标在于利率霸权的恢复。

  观察80年代、90年代金融市场利率水平:美元利率上,全世界利率上;美元利率下,全世界利率下。美元利率霸权具有权威指引。随着美元利率站在相对全球低水平,美联储零利率的刻意发挥以及加息举措的开启,目前其已经实现利率步骤的第一步,即领先发达国家利率最高点;随后将是第二步,即领先全球利率最高点。这一周期的时间与进展将更加漫长与艰难,毕竟当今全球利率之差在5%以上居多。市场对美元利率战略宗旨与目标意识的缺失将陷入困顿、被引导之间,市场震荡与恐慌将更加有利于美元利率的长远操作。

  尽管目前美联储再降息,但美国货币政策尚难言宽松开启,正如鲍威尔主席所言的“周期中期”调整是关键词,其短期防范、调动意义更大。他表示未来美联储将密切关注市场发展,及时评估其对适当外汇储备水平的影响,并评估何时合适恢复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有机增长。尤其鲍威尔表示不会考虑使用负利率,美联储可能不得不恢复正常的资产负债表增长,以帮助缓解流动性市场。他还提到今年早些时候,美联储宣布在充足的储备机制下实施货币政策的决定,这一机制的主要特点是美联储利用管理利率的调整——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和政策利率,将美联储基金利率保持在目标区间。这种效应已经产生全球跟随,其影响力并未因利率下行减弱,反之是处于利率指引强化阶段,美联储降息的外溢性凸显。

  当前全球经济下调是事实,但经济基本面尚未恶化。美联储利率变的是水平区间,不变的是战略目的,这是美元霸权不可忽略的根基与基础,更是美元汇率霸权的补充与支撑。(中新经纬APP)

谭雅玲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