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KID被曝获腾讯1.5亿美元融资,在线英语教育格局已定?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1日电(赵佳然)日前,据外媒报道,腾讯将向在线少儿英语教育品牌VIPKID投资1.5亿美元,VIPKID估值增至45亿美元。对于该融资消息,中新经纬客户端联系了VIPKID方面进行求证,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公开信息显示,VIPKID为一家少儿英语学习及教育品牌,主打一对一在线辅导服务,目前付费学员数量超过50万。品牌运营主体为北京大米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10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米雯娟。

  天眼查显示,VIPKID此前已获得9次融资,腾讯也曾参与其中。据此前报道称,VIPKID已于2018年6月完成5亿美元D+轮融资,估值破200亿元,此轮融资由投资管理机构Coatue、腾讯公司、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云锋基金领投。2017年,VIPKID完成总额达2亿美金的D轮融资,由红杉资本领投,腾讯公司战略投资,云锋基金、真格基金等参与跟投。

  腾讯投资管理合伙人林海峰曾表示,腾讯非常重视在线教育领域的投资,希望能与VIPKID深入合作。据悉,腾讯和VIPKID围绕内容、大数据、云服务、人工智能等领域已经展开合作,双方合作范围还将从底层进一步扩展到应用层面。

  业内观点称,资本方对培训平台的师资问题十分关注。近年来,教育部等有关部门也加大了对教育平台教师资质等问题的监管力度。

  今年7月发布的《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中指出,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线上培训活动聘用外籍人员须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并要在培训平台和课程界面的显著位置公示培训人员姓名、照片和教师资格证等信息,公示外籍培训人员的学习、工作和教学经历。

  中科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发布《2018年中国在线青少儿英语教育白皮书》显示,2018年我国在线青少儿英语一对一付费用户已经突破100万人次,预计2019-2022年将以每年30%速度增长。预计2022年在线教育市场将反超线下,成为中国青少儿接受教育的重要力量。

  白皮书分析称,从整体情况看,VIPKID在在线教育市场中成为了第一梯队,而51Talk、vipJr、DaDa英语等企业成为第二梯队。

  据了解,51Talk已于2016年在美股上市,vipJr母公司已完成pre IPO轮融资,其董事长称公司计划在2019年底至2020年上市;而DaDa英语已完成2.55亿美元的D轮融资。此外,51Talk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虽营收同比增长,但整体仍处于亏损状态。

  业内人士认为,2019年在线少儿英语行业仍处于品牌争夺期,在资本的助推下,在线少儿英语仍是最受资本看好的赛道之一,而投资轮次则会集中在成长中后期的企业中,新品牌已经很难突围。若腾讯此轮融资完成,或许将为整个在线教育行业带来积极影响,在线少儿英语的竞争格局也将基本敲定。VIPKID作为拉开在线教育大潮的明星公司,对整个在线教育行业,以及少儿英语赛道有着不小的影响。(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