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问|兰州二手房交易个税大幅提升?税务局客服:未发生改变

  中新经纬9月22日电 (薛宇飞 实习生 吴澳)近日,据社交平台流传截图的显示,从2022年9月20日起,兰州市税务局关于二手房个税实行差额的20%计算方式,即为本次的核税价减去上次核税价的差额的20%。不过,兰州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专线的工作人员于22日对中新经纬表示,兰州二手房交易税政策未发生变化。

  网传截图称,从2022年9月20日起,兰州市税务局关于二手房个税实行差额的20%计算方式,即为本次的核税价减去上次核税价的差额的20%。若税务系统能调出原始购买价,个税按照差额20%计;若原始购买价税务系统未调出,按1%计征。该消息称:“目前并不明确哪类房屋调不出原始购买价,哪类能调出原始购买价,税务告知商品房都能调出。”

  另有房产机构计算,假设此前花50万元购买一套房子,现在以100万的成交价卖出,按照之前的征税方式,只需要缴纳1万左右的个税,而如果按交易差价50万的20%来征收,那税费就高达10万元。机构称,此项政策的调整意味着兰州的二手房越来越难出手,大大减少二手房的流通性。

  但中新经纬注意到,虽然很多房产自媒体都在讨论这则消息,但至今并找到官方发布的正式文件。对此,中新经纬于22日致电兰州市税务局,税务局纳税服务专线的一名工作人员称,兰州二手房交易税政策并未发生变化,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如果不能提供原值凭证就会按1%-3%核定征收;如果能够提供原值凭证,就按住房转让价减去房屋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20%计算;如果住房转入低于原值就不征收个税。这名工作人员表示,二手房交易税之前一直是按此政策征收,并非网传的新出政策。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住房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第二、三条规定:对转让住房收入计算个人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纳税人可凭原购房合同、发票等有效凭证,经税务机关审核后,允许从其转让收入中减除房屋原值、转让住房过程中缴纳的税金及有关合理费用。

  通知还称,纳税人未提供完整、准确的房屋原值凭证,不能正确计算房屋原值和应纳税额的,税务机关可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第三十五条的规定,对其实行核定征税,即按纳税人住房转让收入的一定比例核定应纳个人所得税额。具体比例由省税务局或者省税务局授权的市税务局根据纳税人出售住房的所处区域、地理位置、建造时间、房屋类型、住房平均价格水平等因素,在住房转让收入1%-3%的幅度内确定。

  其实,有分析认为,在房地产市场较为低迷的形势下,推出高额二手房差额税并不符合现实情况。今年3月,郑州市主动降低二手房差额税,即个人转让住房,无法提供完整房屋原值、有关合理费用凭证的,按核税价的1%征收个人所得税;个人转让住房,能够提供房屋原值、有关合理费用凭证的,按差额的20%征收个人所得税;是否可以提供原值票据,由业主自己选择并做出承诺,先选择税率再办理手续。郑州贝壳研究院院长丁赞当时称,让业主自己选择并做出承诺,先选择税率再办理手续,这表标志着执行了7年的20%差额税开始取消,郑州二手房市场交易有所松绑。(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薛宇飞:xueyufei@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中元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