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24年后干预汇率!日本出手“挽救”日元

  中新经纬9月22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政府和央行22日为阻止日元急速贬值,采取了买进日元卖出美元的干预汇市措施。据悉,本次买进日元是自1998年6月17日以来,时隔约24年零3个月后实施。

  截图来源:Wind

  日本今日宣布干预汇市后,美元兑日元急速下跌,一度跌至140.67,日内跌幅超2%。截至发稿,美元兑日元报142.492,跌幅1.08%。

  中新经纬注意到,日本央行在22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维持把利率压至极低水平的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这是优先了对尚未从新冠疫情打击下完全恢复的经济提供支撑。虽然日元兑美元急速贬值导致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加重了家庭负担,但日本未通过调整货币宽松政策来纠正日元贬值。另一方面,应对疫情的面向中小企业的资金周转支援措施将延长半年至明年3月底。

  而在日本央行开会前,美联储(FRB)决定大幅加息75个基点,日美利率差进一步增大。

  22日的东京外汇市场上,日元汇率骤跌,一度达到日本处于金融危机下的1998年8月以来水平,日元兑美元时隔约24年贬值至145上方。共同社的报道称,与今年年初以来的高值相比,日元汇率下跌幅度较泡沫经济期的1989年更大,是日美欧就纠正美元升值而达成共识的1985年“广场协议”以来的最大跌幅。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央行7月21日召开上次货币政策会议后,行长黑田东彦强调:“无法认为稍微加息日元贬值就会止步,完全没有加息打算。”

  22日,黑田东彦再重申:“暂不会上调利率”,强调会维持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他还表示,本财年日本物价可能超过日本央行此前的预期,但下一财年极有可能低于2%,2-3年内都不需要改变前瞻指引。

  黑田东彦称,负利率政策不会造成严重问题,正试图限制负利率对银行的负面影响,没有必要为了效仿海外央行抗击高企的通胀而退出负利率政策;不认为美联储加息会降低日本经济增长预期。(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