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民投旗下中民优能退出石化公司 接盘侠浮现中石油身影

  中民投旗下中民优能退出石化公司 接盘侠浮现中石油身影

  中民投持续推进资产处置工作。

  9月27日,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入主仅两月,中民投旗下一家广西公司退出投资标的,转由国企接手。广西大新经典石化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大新石化”)工商资料显示,其于近日发生多项变更,投资人由中民优能(广西)投资有限公司变更为中油广西田东石油化工总厂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由陈元凤变更为韦志鹏,高管由陈元凤、卞秉义变更为韦志鹏、黄培东。

  9月26日下午,记者致电大新石化与中民优能,均未获接通。

  作为国内最大的民营投资集团,中民投自从今年出现资金问题后备受关注。为应对困境,中民投展开大幅度的资产处置工作。就在9月26日早间,港股上市公司雅生活服务公告称,将以15.6亿元固定对价收购中民物业60%股权,及以总额不超过5亿元可变对价收购新中民物业60%股权。

  国资接手石化公司

  中石油身影浮现

  企查查显示,中民优能此次退出,距离其入主大新石化仅有两个月时间。今年7月,大新石化的投资人由一家上海民企转为中民优能。而目前接手大新石化的中油广西田东石油化工总厂有限公司为一家国有控股企业。

  企查查显示,中油广西田东石油化工总厂有限公司股东为田东石化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和中石油燃料油有限责任公司,认缴出资额分别为1.86亿元和1.24亿元。中石油燃料油有限责任公司背后股东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

  资料显示,中油广西田东石油化工总厂有限公司前身为广西田东石油化工总厂,始建于1978年,原为广西田东油矿,公司是以采油、炼油、化工为主的国有石油化工企业。

  中民优能(广西)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民优能”)为中民投旗下企业,股东为河北新华联合冶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民国际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和中民华恒投资有限公司,其中认缴出资额比例达50%的中民华恒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民华恒”)由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控股。

  中民优能官网介绍显示,其是中民投倾力打造的一个绿色智慧交通能源服务品牌,遵循“聚合行业民营力量、推动产业创新升级”的战略构想,致力于完善广西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供智慧、便捷、清洁、环保的汽车与能源服务,推动交通出行的智能升级,全面提升汽车生活质量。

  中民优能介绍称,其已从广西、山东、川渝等地开始,计划在未来3-5年内,通过自主新建、联合开发、转让合作、长期租赁、委托代办等多种方式,投资建设一批智慧能源服务站,引入互联网经营理念与多种新能源技术,建成集充电、加气、加油为一体的“绿色智能交通服务网络”,在广西等地市场形成较为完善的成品油零售网络,并逐步发展成为全国性的绿色智能交通服务网络,成为管理一流、服务一流、品牌一流、信誉一流的智慧能源服务企业。

  南宁市政府官网一则2018年10月的公示消息显示,拟认定中民优能为南宁市总部企业(新设立综合型总部企业)。

  据中民优能近期显示在广西人才网上的招聘信息,其在广西钦州、盘州招聘加油站站长。

  公开报道显示,中民优能曾在2017年9月与智能便利店创业公司小麦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据合作协议,中民优能旗下停车场、加油站等主营业态将集成小麦铺作为服务站点的核心服务模块,小麦铺将为中民优能提供智能零售领域的技术和经验。

  据媒体报道,小麦铺副总裁全斌当时就双方合作表示:“中民优能是关注汽车消费生活服务领域的创新企业,双方可以从典型的加油站场景共同探索和广泛复制、共同成长,联手打造汽车生活消费服务新生态,未来想象空间巨大;同时,与中民优能在汽车生活领域的试水也将帮助小麦铺围绕不同消费场景进一步打磨更灵活高效的产品形态。“

  中民投持续推进资产处置

  雅生活20亿接盘

  自陷入流动性紧张以来,中民投多项资产出售已逐步落地。

  2月14日,绿地控股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绿地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收购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上海佳渡置业有限公司持有的中民外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0%股权及转让方对标的公司的全部债权,交易价格共计121亿元。

  中民投的航空资产交易也已落地。今年1月,广微控股宣布与中民航旅签订合作协议,并购亚联公务机有限公司(BusinessAviationAsiaLimited,BAA,简称“亚联”)。同时,广微控股还受让多家航技、航校、航服公司的股权。

  今年7月,中民投退出旗下建筑产业板块公司天津筑友,由河南富豪胡葆森的建业集团接手。天津筑友控股的港股上市公司中民筑友智造科技亦同步变更实控人为胡葆森。

  至于中民投系资产处置的最新进展,港股上市公司雅生活服务9月26日早间公告称,将以15.6亿元固定对价收购中民物业60%股权,及以总额不超过5亿元可变对价收购新中民物业60%股权。

  据悉,中民物业集团及新中民物业集团是国内物业管理公司龙头,雅生活服务此次收购或为中国物管行业最大的并购案。

  据雅生活服务公告介绍,中民物业集团及新中民物业集团下属的控股物业公司管理面积合计约1.9亿平方米、参股物业公司合计管理面积约1亿平方米,合计近2000个项目;2018年度中民物业集团及新中民物业集团收入合计约人民币39.6亿元,扣非税后净利润合计约人民币3.51亿元,项目续约率高达95%。

  雅生活服务表示,通过收购事项,以行业扩大的管理规模为基础,雅生活集团将成为中国最大的社区以及公建、商办的物业入口之一。

  目前,中民投仍在继续自救。

  中民投官网一则9月4日新闻显示,集团调整了部分高管的职务和职衔,对于4名因工作调整已不再分管集团工作的副总裁,以及8名由子公司高管兼职的集团总裁助理,免去了其相关职务和相应职衔,进一步推进公司改革转型。

  中民投在上述新闻中表示,目前,中民投已启动集团总部过渡阶段团队整合工作,全面开展组织变革、减负增效、梳理提升等一系列举措,并持续加大改革力度。

  中民投称,自今年3月应急管理委员会成立后,除了全面组织变革,中民投在解决流动性困难、推动资产重组方面均有突破。

  今年8月下旬,中民投总裁吕本献曾在集团内部一次分享会上表示,在各方的理解支持和自身努力下,中民投的重组、发展方案已初步确定。

  记者 朱玥怡 赵毅波

【编辑:熊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