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百富30岁以下创业领袖榜:北京人数最多,占近4成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7日电 27日,胡润百富发布《2019胡润Under30s创业领袖》榜单。榜单显示,北京仍是中国30岁以下创业领袖之城,141位上榜创业领袖公司总部在北京,占总数的37%。行业方面,文娱传媒超过先进制造和企业科技,成为30岁以下创业领袖的首选。

  据胡润百富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这是胡润百富连续第三年发布Under30s创业领袖榜,今年共有来自十大行业343家企业的380位青年才俊荣登榜单,他们平均年龄28岁,男女占比分别为82%和18%。推出00后专属社交软件的陈禹恒成为首位上榜的00后创业者,年仅15岁。

  来源:胡润百富《2019胡润Under30s创业领袖》榜单

  从行业来看,此次上榜的380位青年创业领袖来自十个行业。其中文娱传媒、先进制造和教育成为中国30岁以下创业领袖的前三大财富来源,三大行业上榜人数占总榜单的56%。文娱传媒行业比去年上升2位,以27.6%的占比位列第一,其中不乏社区、MCN、短视频、游戏、动漫和自媒体等新赛道上的年轻创业者;先进制造和教育分别位列第二、第三。相较之下,汽车交通和医疗健康的创业领袖人数相对较少,且呈下降趋势。

  来源:胡润百富《2019胡润Under30s创业领袖》榜单

  从地区来看,上榜创业者的公司总部前六位与去年保持一致,北京依旧是排名首位的创业领袖之城,合计有141位上榜创业领袖公司总部在北京,占总数的37%;上海和深圳紧随其后,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企业数量分别为61家和59家;杭州、广州和厦门以35家、16家和11家位列第四到第六。成都排名较去年有所上升,从去年的第九位上升至今年的第七位。此外,佛山、宁波以及海外的洛杉矶和多伦多成为创业者的新去处。

  从融资规模看,较之去年,今年的上榜企业融资热度整体较为平缓。平均累计融资5800万元。累计融资规模达到一亿的占22%,比去年减少7个百分点;累计融资规模达到一千万的创业者占比达到47%,基本与去年持平;累计融资规模达到一百万的创业者占比24%。今年有25人所拥有的企业未得到任何融资。

  榜单显示,融资达到一亿的上榜者中,总部来自北京的最多,有30人;其次是上海,22人;再次是深圳,15人。融资一千万的上榜者中,来自北京的最多,有73人;其次是上海、深圳和杭州,各有23人、22人和22人。融资一百万的上榜者中,来自北京的最多,有33人,其次是深圳,17人,再次是上海和杭州,各有10人和9人。

  从融资轮次来看,今年上榜企业的融资轮次主要集中在A轮,在上榜的343个企业中,有150家公司获得A轮融资,达到总数的43.7%。其次是处于战略融资和天使轮阶段的上榜企业,公司占比依次是20.1%和13.7%%。还有24家上榜企业没有进行融资,占总数的7%。

  真格基金成为上榜项目数量最多的投资公司,共有38家上榜企业是它的投资对象。红杉资本中国和IDG资本分别排名第二、第三位,数量是27和23家。(中新经纬APP)

【编辑: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