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交付量有望刷新纪录 特斯拉上海工厂量产或推迟

  三季度交付量有望刷新纪录 特斯拉上海工厂量产或推迟

  北京时间9月27日,据Electrek报道称,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在发给员工的内部信中透露,第三季度特斯拉有望交付超过10万辆车辆,创下公司的季度交付纪录。受此消息影响,特斯拉股价大涨6%。

  上一个季度,特斯拉共交付9.52万辆电动车,但公司未能实现盈利。今年特斯拉第二季度实现营收63.5亿美元,同比增长58.67%;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4.08亿美元,包括1.17亿美元的重组和其他费用。

  除了交付量创历史新高,特斯拉的另一个利好消息是上海超级工厂投产在即。据澎湃新闻9月26日报道,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主体已经建设完成,冲压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等具备了生产能力,首辆白车身已经下线,今年底前将可以投入生产。

  但上海超级工厂短期内可能无法达到每周3000辆的生产能力。JL Warren资本的调研报告显示,上海工厂要实现每周1000至2000辆的量产目标可能要等到明年年中,今年第四季度主要是负责调试。

  三季度交付量有望创历史纪录

  “我们有机会实现我们的第一个10万辆汽车交付季度,这对我们公司来说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令人兴奋的里程碑!”埃隆·马斯克在一封内部邮件中表示,公司第三季度的订单量高达11万,但特斯拉需要尽快将车辆交付到客户手中。

  如果马斯克所言非虚,那么美国的电动车税收优惠对特斯拉的影响已经基本消除。由于2018年特斯拉的销量超过20万,按照美国联邦政府的电动车税收优惠政策,特斯拉电动车的减税额将从2018年的7500美元向下调整,2019年上半年这一优惠将缩水至3750美元,下半年将再次打五折至1875美元。

  此前市场预估,特斯拉二季度交付量高达9.52万辆,主要原因是一季度的部分交付量递延至第二季度,以及税收优惠再度腰斩前,美国不少用户选择提前购车,这或将透支三季度的部分需求。

  但从目前披露的数据来看,特斯拉三季度的交付量和营收有望再度上涨,并有望实现盈利。今年第一季度财报中,特斯拉称公司二季度亏损幅度有望大幅降低,并于第三季度实现盈利。

  而中国市场有望继续为特斯拉贡献不菲的营收。今年上半年,中国继续成为特斯拉的第二大市场,汽车销售在华累计总金额达14.69亿美元,同比增长41.8%。JL Warren资本预计,第三季度特斯拉在中国有望交付6400辆电动车,其中绝大多数是Model 3。

  虽然因汇率原因导致多款在华车型调高售价,但免去购置税对特斯拉的销量构成利好。8月30日,工信部网站发布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二十六批),其中特斯拉在列,涉及Model 3、Model S及Model X的多款车型。特斯拉方面表示,目前购置税占比税前车价10%,全额免缴后,最高可节省9.9万元,而且该优惠政策将直至2020年12月31日才截止。

  上海超级工厂投产在即

  但大规模量产尚早

  按照马斯克的预计,特斯拉有望在今年年底实现周产7000辆Model 3,其中上海超级工厂的产能将达到每周1000至2000辆的量产目标。

  不过JL Warren资本在近期的报告中表示,上海超级工厂难以在年底前实现规模量产,今年第四季度主要是调试生产设备,产能爬坡要到明年上半年才正式开始,预计明年6月才能达到每周2000辆电动车的产量。

  JL Warren资本认为,除非人工生产,否则特斯拉上海工厂最快到 11 月才会有汽车下线。据了解,与加州的全自动工厂不同,上海超级工厂采用的是半自动化生产线,主要是中国的人力成本较低。

  目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项目(一期)——联合厂房1的综合验收已经通过,工厂正式投产在即,不过在供应链方面特斯拉仍在与国内的供应商谈判中,包括国产动力电池。

  中信证券在最新的研报中指出,特斯拉国产Model 3的动力电池供应商预计将由松下独供转变为松下、LG化学共同供应,LG化学供应链有望成为特斯拉国产化最大子供应链;其次是特斯拉将依托中国成熟、高效的零部件供应链体系,大量的零部件开始本地化供应。

  此外,在本地化方面,近期特斯拉开始在中国组建技术团队。马斯克在推特表示,特斯拉正在中国“组建一支重要的工程师团队”,该团队将专注于工厂和车辆的软硬件开发。根据特斯拉近期的招聘公告显示,中国团队组建招聘岗位包括车身结构工程师、外饰工程师、地盘工程师等技术岗位。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部分车企甚至有40%的销量在中国,从特斯拉总部来看,(拥抱中国市场)将来也是肯定的信号,所以特斯拉在中国的研发团队越来越大。”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王昊在早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提起今年1月马斯克来华见证上海超级工厂破土动工时接受采访说过的话,“Elon说过,他认为将来特斯拉的全球总部应该是在中国,将来这个公司的CEO有可能是一个从工程师干起的中国人。”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陈莉 校对 李项玲

【编辑:董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