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假期北京交通提示来了!小心这些易堵路段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9日电 日前,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发布了2019年“十一”国庆假期交通预报,为广大群众提供出行参考。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届时将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活动。国庆假期期间,市民群众探亲访友、旅游观光以及休闲购物等交通出行需求旺盛,以及高速公路继续实行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市区部分时段路段车辆集中出行、道路发生拥堵的现象将非常突出,全市整体交通安全压力较大,交通安全形势较为严峻。

  一、国庆假期期间车流集中路段

  根据历史数据分析,交管部门梳理汇总出“十一”假期期间交通易拥堵点段:

  京承高速主路(收费站至酸枣岭桥进出京双向)

  京藏高速主路(陈庄至营城子桥出京、北京市边界至陈庄桥进京方向、西三旗至上清桥进京)

  机场高速(温榆桥至北皋桥)

  大广高速(柳林路至天宫院桥出京方向、从麒麟楼隧道至马北公路出入口、庞各庄桥北500米至双源桥、北七家桥至黄港桥、解放村桥-酸枣岭桥进出京双方向)

  京港澳高速(机场桥至窦店服务区出京方向)

  大兴野生动物园周边、延庆八达岭长城和野生动物园周边

  一是 “十一”假期期间,大广高速、京港澳高速、京藏高速、京哈高速、京沪高速等高速的部分路段易出现拥堵缓行情况。预计9月30日夜间(22时),京藏、京承、机场、大广、京港澳、京台、京沪等高速公路的出京车辆较平日会有大幅增加,部分高速主收费站(来广营、清河、榆垡等)或出现局部拥堵情况;10月1日、2日6时至12时,全市各条高速公路出京方向交通压力都较为突出,10月1日10时为国庆假期交通压力最大时点。

  10月5日、6日、7日16至19时,高速公路将出现进京方向车流高峰。京藏、京承、京哈、京港澳、大广高速的部分路段和主收费站、检查站交通压力相对较大,易出现拥堵情况。

  二是 节日期间,热点商圈区域交通出行集中。朝阳北路大悦城、首创奥特莱斯、燕莎奥特莱斯、八达岭奥特莱斯、大郊亭桥、十里河、崇文门、西单、王府井等商圈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将较平日有所增加,三里屯、蓝色港湾簋街等“夜间经济”重点区域交通流量将明显上升。特别是晚间前往天安门观灯赏景车辆、客流集中,长安街沿线、前三门大街交通压力较大。

  三是 今年国庆假期期间,游园、体育赛事、演唱会、音乐会较多,对周边道路影响较大。10月1日、2日,全市将举办国庆游园活动(10月1日,天坛、地坛、龙潭湖、陶然亭、动物园、月坛、双秀公园、朝阳公园、颐和园、植物园、香山、玉渊潭、圆明园、园博园、丰台园区公园、八大处、北京国际雕塑公园、回龙园18家收费公园免费开放,天坛、地坛等9家免费不免票,需提前预约;10月2日8时至18时,天坛、地坛、北海、陶然亭、朝阳公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海淀公园、园博园、北京国际雕塑公园、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10家公园将举办游园活动,需提前预约并到指定地点兑换门票)。此外,9月22日至10月6日,国家网球中心将举办2019年中国网球公开赛;10月4日至7日,朝阳公园将举办马术世界杯总决赛;10月7日国家体育场将举办中国好声音巅峰之夜演唱会;延庆世园会将于国庆假期迎来客流高峰日。

  四是 从近年国庆节客运场站运行情况看,预计今年10月1日、2日、6日、7日,火车站和机场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均有增加,首都机场、北京南站周边交通压力相对较突出。

  二、国庆假期交通事故高发点段

  国庆假期期间,我市交通可能面临以下交通安全风险:国庆假期期间,部分中心城区交通流量分布与平时相比将出现较大差异,面临个别路段车流量激增风险;亲友聚会增多,面临酒后驾车引发事故风险;秋高气爽,假期郊区游玩出行增加,并且世园会即将结束,又将迎来一波观光高潮,面临高速公路事故风险。根据历史数据分析,交管部门梳理汇总出“十一”假期期间交通事故高发点段,其中8处路段事故最为频发,分别是:京藏高速及辅路昌平段

  京港澳高速房山段

  六环路通州段昌平段

  京承高速密云段

  京哈高速朝阳段

  京开高速大兴段

  京昆高速房山段

  京承高速朝阳段

  从往年事故数据看:事故警情在国庆节前一天达到顶峰,假期前几日平稳下降,一般在10月4日达到最低,随后会逐渐反弹,直至国庆节后达到平稳。但国庆节后第一天一般会有一个较大幅度的反弹。最近三年,国庆假期期间本市日均事故警情2296起,其中国庆节前一天和节后第一天事故较为突出,日均事故警情分别为3616起和2902起。

  一是 从时域看,近三年国庆节期间,事故时域特点与假期出行规律相符,与往日不同,9-12时、14-17时事故占比大。具体如下图:

  二是 从路段看,近三年国庆节期间高速公路事故占总量的15.4%,占比是近三年全年占比(5.1%)的三倍以上。并且,近三年国庆节期间8处交通事故最为高发的路段均为高速公路及其辅路。

  三是 从违法行为看,近三年国庆节期间酒后驾车引发的死亡事故占比大,事故死亡人数占总量的19%,高于近三年全年涉酒事故死亡人数占比(16.2%)。具有以下特点:

  1、前半夜20-24时事故占比大,死亡人数占国庆节期间涉酒事故总量的56.3%;

  2、摩托车涉酒事故占比大,死亡人数占总量的37.5%;

  3、郊区事故占比大,死亡人数占总量的81.3%。

  交管部门提醒广大市民群众,节日期间高速公路、重要景点和主要商圈等区域道路通行压力明显增大,市民出行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遇有车辆排队等情况,要保持耐心顺序通行,自觉做到安全守法文明出行。

  一是 2019年十一当天,北京在天安门要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及联欢活动,举办当日电视台将直播此盛况,晚上广场及周边地区将燃放烟花。在此,交管部门提示市民群众,驾车时一定要集中精神,安全驾驶,守法顺序通行,切不可随意停车或放慢车速分心观看视频直播,行经管制区域周边道路时,如遇有燃放烟花,车上人员更不能下车停留,以免造成交通堵塞影响社会车辆正常通行。

  二是 十一国庆期间,受前往世园会参观的车辆增加等多重因素影响,京礼高速的交通压力将显著增加,为节省出行时间避免拥堵,建议市民群众自驾车出京游或前往北部山区游玩时,尽量避开京礼高速,可选择京藏高速等相邻道路出行。京礼高速(六环路至延崇高速小大路出口)双方向内侧车道设置了世园会专用道,在国庆节期间也将启用。专用道启用期间,出京方向7时-11时,进京方向17时-22时,只允许公共交通车辆、大型客车、世园会注册车辆、道路养护车辆,以及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辆通行,其他车辆禁止通行。

  三是 选择高速公路通行时要精神集中,注意保持安全车速和车距。出行前,驾驶人应当事先检查车辆的轮胎、燃料、润滑油、制动器、灯光、灭火器、警告标志等,保证齐全有效。车辆发生故障或发生事故后,一定按规定设置警告标志,开启危险闪光灯,驾驶人和乘车人离开车辆和车行道并及时报警,严防二次事故发生。

  四是 在山区道路行驶时,拐弯路段一定要靠右行驶,切记不要驶入逆行,不要超速行驶;下山路时切忌空档滑行,尤其是连续下坡时,要注意安全,控制车速;行驶在山路中途不要随意停车观赏风景,遇特殊情况需要停车时一定要拉好手刹,防止溜车。严禁违法超车、频繁并线。

  五是 驾车时要系好安全带,请勿拨打或接听手机,更不能阅发短信,要防止疲劳驾驶,时刻牢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如确需夜间驾驶,应当控制好车速,尤其是行经弯道、坡路、桥梁、窄路时一定要减速慢行,时刻注意交通安全。(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