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7MAX仍在停飞,“波音粉”厦航准备引入空客

  737MAX仍在停飞,“波音粉”厦航准备引入空客

  陈姗姗

  厦航目前拥有206架飞机,除了737系列,还有12架787宽体机,可以说是波音的“铁粉”,换句话说也是空客最大的潜在用户。

  拥有国内最大纯波音机队的厦门航空,最近真的开始认认真真考虑打破单一机队这件事了。

  第一财经记者从多个权威渠道获悉,厦门航空已经就评估引进空客飞机内部立项,并获得了控股股东南方航空(600029.SH)的批复。

  立项工作的目标是评估引进空客321NEO机型的可行性,包括机位、价格等。

  运力压力和加税隐忧

  厦航目前拥有206架飞机,除了737系列,还有12架787宽体机,可以说是波音的“铁粉”,换句话说也是空客最大的潜在用户。

  按照计划,厦航还要引进一批包括30架波音737MAX8以及10架737MAX10在内的新一代窄体客机,与子公司河北航空与江西航空共同使用。

  而在埃塞俄比亚航空737MAX事故后,对最大波音机队的厦航来说,运力就开始显得捉襟见肘:不仅已经交付的10架737MAX被迫停飞,原本今年要引进的新飞机(737MAX)也无法到位。

  2019年已经过去九个月,厦航除了今年接收了一架737MAX,就再也没有引进一架飞机了。“运力不够用,要快点引进新飞机”,也成了厦航新任高层在内部时不时提到的要求。

  当然,开始评估引进空客飞机的可行性,也有对中美贸易摩擦仍不确定之下,未来飞机引进成本增大风险的考量。

  早在2018年4月,中国政府曾表示拟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汽车、化工品、飞机等进口商品对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税率为25%,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500亿美元,并称最终加税措施及生效时间将另行公告,也就是说,加税是否真正落地还取决于双方的进一步谈判。

  当时中国拟加征税的清单中,涉及部分来自美国的飞机产品,其中飞机为空载重量超过15000公斤,但不超过45000公斤的飞机及其他航空器。

  据记者了解,尽管737MAX8空载重量45.07吨,但目前737MAX8都是按照与737NG相应的类别报关引进。因此,国内航空公司从波音进口的737飞机的空载重量普遍都在这一范围内。

  如果航空公司直接购买飞机,加税对成本的影响会比租赁方式更集中,而对于租赁公司来说,在租赁合同中规定税也是由航空公司承担。

  737MAX何时复飞

  目前除了厦航,国内航空公司中还有山航、金鹏航空、东海、九元等多家航司为单一波音机队,不过对于航空公司来说,引进新机型的成本也很高,特别是不同制造商的机型。

  而中国目前共有96架737MAX飞机停飞,其中国航15架、东上航14架、南航24架、海航11架、厦航10架、深航5架、山航7架、祥鹏航空3架、奥凯航空2架、福州航空2架、昆明航空2架、九元航空1架。

  737MAX的停飞也给刚刚过去的国内暑运造成了影响。

  不久前,所有停飞737MAX飞机的国内航司都已陆续向波音提出索赔要求。根据中航协之前的测算,如波音737MAX8飞机停飞至6月底,预计我航空公司已交付和待交付飞机共损失40亿元左右,随着时间推移,相关损失还将进一步扩大。

  目前,波音还面临上百起关于狮航和埃塞航737MAX飞机事故的诉讼。不久前,波音与去年狮航JT610航班空难中的11个家庭达成协议,每位乘客赔偿至少120万美元。波音发起的援助两起737MAX飞机事故受害者家庭和社区的总额1亿美元的基金也开始运作。

  737MAX的停飞也拖累了波音的上半年交付量,从4月中旬开始,波音暂时将产能从每月52架调整到42架,今年上半年,737系列飞机的交付量仅为113架,较去年同期减少近六成。

  近日,波音民用航空市场营销副总裁兰迪·廷塞斯在北京航展期间透露,预计737MAX被批准恢复运行的时间点应该是在第四季度的早期,不过他也强调,具体什么时候能批准恢复运营,最终要由各国民航机构做出决定。

【编辑: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