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给出生猪生产“定心丸”:明年底实现猪肉基本自给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30日电 福建省人民政府30日发布《关于印发福建省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其中明确了2019年底,福建省生猪存栏800万头,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比重达94%,养猪场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85%以上;2020年底,实现猪肉基本自给的目标。

  资料图:猪肉 中新经纬 熊家丽摄

  《计划》提到,要鼓励福州、厦门、泉州等生猪产能短缺的主销区到龙岩、三明、南平等主产区或福建省外协作建设异地生猪生产基地,并建立销区补偿产区的长效机制。沿海地区承载潜力较大的山区县,要大力发展高标准种养结合基地,培育新的生猪产业优势区;

  继续实施生猪良种补贴,扩大良种覆盖面,优先发展优质二元杂交母猪扩繁场,切实提高优质商品仔猪和育肥猪生产能力。坚持保护和开发并重,加强槐猪、莆田黑猪、闽北花猪、武夷黑猪等地方猪种保护和选育,支持建设地方猪种原种场备份场;

  不折不扣落实现行有效的非洲猪瘟防控关键措施,确保疫情不反弹,增强养殖信心。加强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等重大疫病防控,督促养猪场落实免疫、监测、检疫监管、无害化处理等各项防控措施;

  推动生猪及其产品流通方式变革,实现从“运猪”向“运肉”转变,从热鲜肉向冰鲜肉转变。加快构建生猪主产区与主销区有效对接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鼓励屠宰企业配备必要的冷藏车等设备,提高长距离运输能力;鼓励生猪产品主销区建设标准化流通型冷库、低温加工处理中心、冷链配送设施和冷鲜肉配送点,提高终端配送能力;

  落实生猪活体储备和冻猪肉储备,有序轮换出场(库),适时启动缓解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调控预案,合理安排投放时机、节奏和力度,着力保障在校学生等重点群体的猪肉供应。充分利用平价商店稳价惠民的作用,及时启动平价商店销售机制。加强猪肉质量安全和市场价格监管,确保猪肉消费安全和市场稳定有序。

  《计划》明确,2019年底,福建省生猪存栏800万头,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比重达94%,养猪场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85%以上。

  2020年底,福建省生猪存栏900万头,实现猪肉基本自给;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比重达96%,养猪场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0%。

  2021年底,福建省生猪存栏900万头,猪肉自给平衡有效巩固,并力争自给有余;生猪养殖基本实现标准化规模化,养猪场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5%以上。(中新经纬APP)

【编辑:吴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