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振新伦敦病逝,3000亿金融帝国崩了 券商网贷出大事

  猝不及防!48岁先锋系创始人伦敦病逝,3000亿金融帝国“崩了”:股价暴跌,券商网贷出大事,曾说负责到底!

  泰勒

  假期还没结束,10月5日就传来大消息,

  金融圈的神秘大佬——先锋系创始人张振新异国身亡!因多脏器衰竭、酒精依赖、急性胰腺炎,经抢救无效,于伦敦时间9月18日在伦敦切尔西和威斯敏斯特医院去世,享年48周岁。

  这个消息来得猝不及防,今年7月,先锋旗下的网信理财发生兑付问题,体系下的网信平台、P2P业务和私募基金出现了严重的兑付问题。

  7月23日,先锋集团董事长发布内部邮件称,在这个夏天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和危机。

  没人能猜到这个结局,张振新就以这样的方式与这个世界告别。

  张振新异国身亡

  10月5日,网信官微发布讣告,称先锋集团董事长、网信集团实际控制人张振新先生因多脏器衰竭、酒精依赖、急性胰腺炎经抢救无效,于伦敦时间2019年9月18日在英国伦敦切尔西和威斯敏斯特医院去世,享年48周岁。

  为何9月18日去世,直至今日才发讣告?

  网信官微称,张振新董事长在异国病逝后,由其身边家人及公司陪同人员处理后事,于9月26日在伦敦取得由切尔西和威斯敏斯特医院及其指定法医鉴定机构出具的死因报告,并据此由切尔西和肯辛顿区政府出具正式的死亡证明。

  因集团处在非常时期,在核心团队获悉噩耗后,本着谨慎稳妥原则,通过对张振新董事长死因报告等多方验证,证实张振新先生去世的因由。

  据腾讯新闻《潜望》报道,张振新起家于大连,数十年间搭建起横跨证券、保险、网贷、支付、担保、财富管理等多领域的金控版图,并涉足包括区块链、换汇、网约车、电影等眼花缭乱的产业,拥有上百家公司,仅直接管理的资产就高达3000亿元。

  早在9月28日,有关“先锋系”实控人张振新去世的消息就在网络上流传。据财新报道,有关张振新的消息存在不同版本:一是在投资人群中有张振新自杀的说法,二是在相对小一点的圈子里,称他死于胰腺炎引起的器官衰竭,张振新的弟弟已赴英国料理丧事。

  如今张振新在英国去世的消息已经被证实,但其集团旗下多个业务均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还有有待化解。

  先锋集团成立临时危机管理工作组

  加快资产梳理盘点清收

  网信官微当天同步发布了一则《先锋集团成立临时危机管理工作组,牵头风险化解工作》的公告指出,为持续化解危机,坚持在岗的管理团队本着负责任的态度,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危机管理工作组,并推举集团CEO张利群为组长,共同商议后续工作计划和方案。

  10月5日的公告显示,临时危机管理工作组成立后,首先通知了先锋体系内各子集团公司,不得私自转移财产、变更或注销公司。

  公告称,工作组将以维护债权人利益、维护社会稳定、保护公司资产不流失、继续完成各类产品兑付为核心工作内容,建立并加强三部分的工作,即资产管理工作、债权人管理及兑付工作、催收管理工作,继续推进并落实如下工作计划:

  1、落实临时危机管理工作组后续合法授权事宜,以利于集团有效处理资产;

  2、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协助集团进行资产梳理、处置及债务兑付相关工作;

  3、邀请部分债权人,了解、监督并参与集团重要工作决策,并定期向广大出借人通报;

  4、加快集团资产的梳理、盘点、清收进度,确保集团资产不流失;

  5、有序组织并推进集团各类债务的兑付工作;

  6、加强与出借人及其他各类债权人的有效沟通,进一步推动完善集团信息披露机制;

  7、召回原集团核心高管回岗处置风险,临时危机管理工作组已安排对所有离岗执行董事、副执行董事、核心机构负责人发布召回通知函,要求核心高管回岗处置风险;

  8、动用多种手段,包括不限于发布召集令、诉讼、仲裁、报案等相关手段加大应收帐款的清收力度。

  公告请求临时危机管理工作组恳请广大的出借人/投资人、债权人、合作伙伴及新闻媒体能够继续给予先锋集团理解与包容。并表示将会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争取早日化解风险。做好清收清偿,努力减少出借人/投资人、债权人的损失。

  张振新与他的金融帝国

  据澎湃新闻报道,张振新是内蒙古人,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发迹于辽宁省大连市。1994年,23岁的张振新就当上了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大连营业部总经理。

  2000年,张振新成立了大连网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2003年,张振新成立了联合创业担保集团(现名“联合创业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此后,“网信”“创业”“联合”等字眼频繁出现在“先锋系”众多公司的公司名中。

  从担保公司开始,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张振新逐步获得租赁、小贷、银行、基金、证券、保险经纪、第三方支付、货币兑换、金交所等多种金融牌照,同时还积极向P2P网贷、现金贷、区块链等互联网金融领域布局,打造了独树一帜的资本派系“先锋系”。

  张振新曾经表示,他想打造一个中国的“欧力士”。欧力士集团(ORIX Corporation)成立于1964年,是世界领先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长期引领金融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潮流,业务遍布金融等数十个产业,旗下主要包括信托银行、证券、保险、融资租赁、房地产等。

  以下是21世纪经济报道整理的先锋系图谱。

  旗下千亿网贷平台逾期

  59亿待还!

  先锋系危机的显露始于网信证券。

  7月3日,网信普惠发布关于平台存管银行系统升级公告,平台存管银行海口联合农商银行将于2019 年7 月6 日00:00 –2019年7月7日0:00(即2019年7月6日全天)进行系统升级,升级期间将影响以下业务:

  1. 网贷账户提现暂停服务。

  2. 网贷账户大额充值将暂停服务。

  3. 绑定海口联合农商银行卡的用户,无法进行充值。

  7月4日,网信平台拟良性退出的消息瞬间刷屏。

  随后网信集团公众号发布文字消息称:

  当前,网信平台出现了小规模的逾期。作为信息平台,我们正在积极同产品管理方及相关融资企业进行沟通,积极进行催收回款,针对部分业务制定了延期提款、平稳压缩规模等策略。同时,中互金协会,北京金融局等领导也对网信给予极大的信任和支持,网信仍在积极准备相关备案事宜。有任何进展将积极进行批量更新。这么多年来网信的发展一直是温馨和阳光的,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一起努力。

  根据网信普惠平台公布数据,截止2019年5月31日,平台借贷余额为59.02亿元,借贷余额笔数13.37万笔,当前出借人数量15.09万人。

  网信平台于 2013 年 7 月上线。2016年9月,网信集团宣布对网信理财进行业务拆分,对P2P业务进行剥离。网信理财将P2P业务转移至网信普惠。

  官网信息显示,网信平台拥有ICP经营许可证,系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员单位、央行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首批会员单位、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金融工作委员会发起单位、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单位。

  至今累计借贷金额超1643亿元。

  平台运营主体为北京东方联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实控人张振新为先锋集团董事长。

  7月5日晚间,被传“清盘”风波持续发酵,网信集团再度发布《关于网信集团当前情况的说明》。与此前公告中“平台出现小规模的逾期”的表述不同,网信集团最新回应称,由于大额企业标的无法及时还款,及部分借款人恶意逃废债等原因,导致集团部分产品出现逾期情况。

  网信在说明中指出,集团将加强内部风控,加大对欠款企业的催收力度,集团母公司先锋集团也会积极帮助支持兑付工作,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回到良性健康的运营状态。目前,集团高管各司其职,不存在传言和报道中的“被拘留”和“被带走”等情况。

  曾亲发内部信 负责到底

  在网信理财发生兑付问题半个月后,先锋集团董事长张振新终于发声,对集团面临的困境和危机进行解释。

  张振新称,在先锋集团成立以来走过的第16个夏天,公司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和危机。从所属的行业来看,实体经济的下行使得资产端的资产质量出现了严重下滑,抵押品价值缩水,处置难度增大;同时遭遇了一些恶意逃废债的企业和个人。尽管公司一直在用自有资金来维持流动性并保持刚性兑付,也还是迎来了不可回避的逾期时刻。

  在逾期事件发生后,张振新表示,公司目前通过以下手段扭转不利局面:

  一、随时接待来访的投资人客户,并拟在几个业务重点城市设立接待中心,向大家及时通报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

  二、成立催收管理工作组。对借款企业和资产提供方发通知函,团队上门催收,用法律手段追缴欠款,整理欠款企业和个人以及恶意逃废债的名单报给有关部门。

  三、启动重组计划。与多个资管公司、券商、拍卖公司和产权交易所等治谈资产重组方案,并已经有了实际效果。

  四、成立资产盘点清算工作组。由于集团成立已经16年,旗下机构大多保持业务独立,盘点工作需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工作组在夜以继地赶时间赶效率,未来销售团队也会参与其中。

  张振新表示,他和公司核心管理团队将坚守岗位,不抛弃不放弃,分工明确,目标一致,负责到底,全力以赴地开展各项工作,竭尽全力保护投资者利益。

  旗下公司轮番涉事

  上市公司已经暴跌

  从2018年5月开始,先锋系在港股的三家上市公司中新控股(8207.HK)、弘达金融控股(1822.HK)、平安证券集团控股(0231.HK,不是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证券)均出现了持续下跌。

  截至目前,三家上市公司市值加在一起不足10亿港元,股价最高的平安证券集团控股也不过0.078港元。跌幅最大的当属先锋系旗下最主要的上市公司中新控股,去年5月,该公司市值超200亿港元,而现在已不到3亿港元。

  10月4日,中新控股发布公告称,大约自2019年7月8日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现场检查后,先锋支付有限公司(简称“先锋支付”)已暂时停止营运。本集团现正与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密切商讨该采取的补救措施。除先锋支付暂时停止营运外,集团的其他业务仍正常进行。

  今年4月,先锋支付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而遭遇央行大连中心支行的罚单。先锋支付被给予警告,并处以42万元的罚款。

  今年5月,网信证券因存在重大风险隐患,被辽宁省证监局派出风险监控现场工作组进行专项检查。此后,网信证券股东联合创业集团被采取限制股东权利措施的监管决定,其违规主要涉及三名自然人未经批准实际控制网信证券5%以上股权,被责令改正。

  网信证券2018年度报告显示,网信证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为-32.44亿元,净利润为-28.80亿。截至报告期,其净资本为-30.55亿元。据悉,网信证券因涉及巨额代持债券违约而导致重大风险隐患。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