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判无果 通用汽车罢工“双输”

  谈判无果 通用汽车罢工“双输”

  已经22天了,通用汽车这场大罢工还将继续下去。劳资双方之间似乎永远有一条难以弥合的鸿沟,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不肯让步,通用汽车也不愿意在提案中低头,谈判破裂已在意料之中。而在这场12年以来的全美最大罢工之中,通用汽车的“受伤”也在华尔街的报告之中了。

  当地时间上周日,UAW释放出了罢工可能将会继续的信号,称双方的谈判“出现了恶化”,并表示通用汽车向工会提出的提议基本上是重复了此前被UAW拒绝的提议。

  在UAW看来,通用汽车的新表态并没有诚意。上周日上午,通用汽车给出了最新提案,UAW对此并不买账。UAW副主席特里·迪特斯在致工会成员的一封信中表示,“又回到了之前被否决的提案,几乎没有改变……这无助于推动一系列问题的解决”。此外,迪特斯还在信中告诫工人:“在协议期间,它没有提供任何就业保障。”

  不过,通用汽车方面则感到委屈。在一份声明中通用汽车表示,自己致力于“昼夜不停地”谈判,以达成协议。但UAW却不这么看,称“该公司表现出不愿公平补偿的态度,对此感到非常失望”。

  分歧不言而喻,不过这距离迪特斯上周五“谈判进展良好”的表态仅仅过去了两天。彼时,迪特斯表示,双方就许多有待最后确定的问题达成了广泛共识。有知情人士透露,双方已接近达成一项协议,谈判剩下的主要议题已缩小至员工养老金计划,以及缩短初级员工获得28美元时薪所需的时间。

  谈判悬而未决,且已经对通用汽车造成了伤害。上周五,通用汽车的股价收于34.91美元,较罢工前已经下跌了10%,受此影响,通用汽车今年以来的股价涨幅缩窄至4.4%。摩根大通估计,通用汽车工会工人的持续罢工目前已经使该公司第三季度的损失超过10亿美元。

  罢工导致的停产问题正在加重。当地时间1日,通用汽车宣布,暂停墨西哥一处工厂的生产,预计将裁员6000人。通用汽车方面表示,由于美国的罢工行动,导致零部件短缺,墨西哥工厂处于无法生产状态。据悉,该工厂生产通用汽车旗下利润率颇高的雪佛兰Silverado和GMC Sierra 1500皮卡。而自罢工以来,北美地区已有约1万名非工会成员的通用汽车工人因罢工失业。通用汽车于上周证实,已暂停了位于墨西哥锡劳镇工厂的发动机生产,暂时解雇了450名工人。此外,通用汽车还在加拿大裁减了大约3200名制造工人。

  在这场持续的拉锯战中,并没有赢家。UAW及麾下成员的情况也并不算好。3日,加入UAW的通用汽车工人收到了他们第一次罢工的250美元薪水补助。这些资金来自于UAW总计超过7亿美元的罢工基金。相较之下,通用汽车终身雇员的周薪为1000美元,而新雇员的周薪也能够达到680美元。

  就谈判的进展情况及目前的损失,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通用汽车公司媒体联络中心,不过截至发稿还未收到具体回复。根据美国安德森经济集团早些时候的说法,如果罢工持续到6日,通用汽车将亏损6.6亿美元,被解雇的UAW成员和罢工工人的累计损失也将超过4.12亿美元。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编辑: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