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银行被曝万人大裁员 发言人回应:不予置评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8日电(魏薇)近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为降低公司运营成本、削减开支,汇丰银行计划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万人。消息曝出后,汇丰控股10月7日在美股收盘跌0.13%,10月8日汇丰控股港股收盘微升0.34%。

  对此,汇丰银行相关发言人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10月28日将发布三季报,目前阶段是媒体静默期,不方便对媒体发表评论,对此事不予置评。

  汇丰控股港股日K图 来源:wind

  全球裁员计划波及1万员工

  《金融时报》援引两名知情人士的话称,这项削减成本的计划是汇丰银行多年来控制成本最胆大的一次尝试,这将导致汇丰在全球的员工数量大幅减少。同时,上述知情人还透露,此次裁员将主要集中在高薪职位上。

  据汇丰控股半年报显示,目前汇丰控股在全球拥有23.76万名员工,此次裁员人数相当于约4%的员工人数。

  这并不非汇丰银行今年第一次被曝裁员。8月汇丰就公布了一项涉及约5000个岗位的裁员计划,并称“高级管理人员将成为裁员的焦点”。

  8月5日,汇丰银行宣布更换管理层,以应对“日益复杂、更具挑战的全球环境”,同时宣布该行最年轻的首席执行官范宁(John Flint)离职的消息,而这距离范宁上任仅仅18个月。

  路透社8月曾报道称,范宁的离职可能是由于他与董事长马克·塔克(Mark Tucker)在如何削减开支等问题上存在意见分歧。

  在宣布范宁辞职后,上述裁员计划随即曝出。据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报道,汇丰控股财务总监邵伟信(Ewen Stevenson)在8月5日电话会上表示,今年全年裁员和员工离职赔偿金额预计将达到6.5-7亿美元,全年计划减少员工的数目低于总员工的2%和薪酬的4%。

  不过,上述一名知情人士还透露,裁员计划并不会影响汇丰银行在亚洲等业务高增长地区继续聘请可以创收的员工。

  “汇丰控股裁员主要基于对全球经济增长不确定性以及经济增速放缓做出的一种反应。”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因为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的压力比较大,不确定性增加,而银行是全周期行业,受此影响较大,因此,全球银行业对未来发展都调低了目标。在此背景下,汇丰控股通过裁员方式来降低成本,那么裁撤高薪人员必然成为重要的选择。

  高盛发表研报称,目前对报道所述的裁员缺乏详情,但相信其可能重组旗下非围栏银行(non-ring-fenced bank),估计汇丰控股会持续减低在欧洲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部成本及资本支出。

  据悉,汇丰控股将于10月28日公布今年第三季业绩,高盛估计,汇丰控股或将公布增加削减成本措施,高盛认为市场同业仍未完全预期集团推出减省成本措施,预计2020年汇丰控股有形股本回报为9.8%,低于集团11%的预期目标。

  亚洲业务税前利润占比下滑

  事实上,亚洲业务一直是汇丰控股的战略焦点。不过今年上半年,亚洲地区业务对汇丰控股利润贡献占比出现下滑。

  中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汇丰控股税后净利润同比增加18.1%,达到99亿美元。从地域划分看,亚洲地区的业务对汇丰控股利润贡献度最高,税前利润同比增长4.3%至97.8亿美元,占整体税前利润的78.8%,但与2018年上半年87.6%以及2018年末91.7%的占比相比均有下滑。与之相对比的是,中东及北非的贡献比明显提升。

  对于汇丰控股的未来业绩,国泰君安在研报中表示,考虑到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美联储利率下调、全球贸易摩擦加剧、地缘政治冲突加剧、香港经济前景走弱、英国脱欧等问题,预计汇丰控股盈利能力在2019年下半年会转弱。将汇丰控股2019、2020、2021年归属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预测分别下调1.3%、3.9%和4.0%。

  申万宏源亦认为,展望未来,预期汇丰控股基本面前景趋弱。一方面,在全球经济和政策不确定性日益增强的背景下,公司贷款增速和资产质量将持续承压;另一方面,由于美国提前启动降息并促使多国央行跟随降息,汇丰控股资产收益率将持续下行,并导致净息差进一步收窄。基于基本面前景趋弱,下调评级至中性。(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