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调查:四成家庭从打算买房转为观望,房价太高是犹豫主因

  机构调查:四成家庭从打算买房转为观望,房价太高是犹豫主因

  10月9日,易居企业集团旗下调查机构披露了一组数据,在12578组家庭的调查反馈中,其中约91%受访家庭表示收入出现减少,81%受访家庭收入减少幅度在50%以内,受收入变化影响,56.67%受访家庭购房计划有变,仍愿意继续买房的仅为31.16%。

  此次的问卷调查采取网络抽样的方式进行,在易居企业集团旗下的微信公众号“丁祖昱评楼市”中提到,在这12578组家庭问卷中,男性比例略高于女性为55:45,主要年龄分布涵盖25-55岁,其中25-35岁人群最高,占比约65.1%,较为符合目前主流购房者年龄段,学历以大学为主。受访家庭年收入分布最多的前三项为“30-60万”、“30万及以下”、“60-100万”,占比分别为33%、29.78%、23.3%,与此同时,还有3.1%家庭年收入在150万以上。

  在城市分布上,二线城市占比最高为45.29%,其次为三线城市约24.76%,北上广深排第三,占比21.65%。

  从受访家庭目前所居住的房屋情况来看,“高层电梯房”、“多层无电梯房”、“商住公寓”占比最高,分别为35.51%、28.08%、14.33%,“洋房”和“别墅”占比为8.1%,另有3.77%尚在租房。

  受到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约有91%的受访家庭表示收入出现减少,80.88%受访家庭收入减少幅度在50%以内,其中收入减少10%-30%占比最高。

  由于家庭收入受到影响,有56.67%受访家庭表示购房计划有变,其中43.98%受访家庭表示“原来打算购房,现在打算再观望一段时间”。同时,受疫情影响,2.46%受访家庭原本不打算购房,现在开始考虑购房。

  此次调查的数据显示,有24.87%受访家庭表示继续不考虑买房,还有43.98%家庭从打算买房转为观望。仍愿意继续保持买房,或者改变购房目标城市后仍有购房计划的仅占31.16%,远低于之前几次问卷调查中愿意买房人群的占比。

  另外,在调查问卷中的“目前你在买房方面犹豫的原因”一项中,半数以上受访家庭选择了“房价太高买不起”、“贷款压力太大”。“已经有房了”以及“不准备买房”的占比分别为35.62%及19.36%。对于受访家庭来说,房价太高是其不买房的主要原因。

  对于今年四季度是否为买房好时机这一问题,58.82%受访家庭表示目前是买房好时机,这一数据从3-4月份的74.3%降至7-8月份的65.91%,如今又出现了进一步的下滑,总体来看,受访家庭的买房信心比年初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

  面对未来房价的走势,有50.35%受访家庭仍坚持未来会涨,这一数据比例也从7月同类调查时的60.17%掉至现在的50.35%,同时,认为未来房价会涨的受访家庭中,31.27%认为未来房价会比较平稳的微涨,而以往“微涨”选项的占比一直低于“会涨”选项。

  记者 李晓青

【编辑:熊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