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借“随手拍”敲诈车主被刑拘,“随手拍”你会用吗?

  男子借“随手拍”敲诈车主被刑拘,“随手拍”你会用吗?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反映,疑似有人以“随手拍”举报为名,对一些车主进行敲诈勒索。今天(10月10日)上午,北京市公安局发布情况通报,男子徐某借北京“随手拍”敲诈车主,目前已被刑拘。

随手拍使用界面。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张贴自制“违章停车提示单”进行勒索

  2020年10月8日晚,有网民发微博反映有私家车被张贴“违章停车提示单”,要求车主向支付宝某账户转账,否则便将违法停车信息向“北京交警”随手拍平台举报。

  针对此情况,朝阳警方迅速开展调查,于10月9日12时许将犯罪嫌疑人徐某(男,56岁)抓获。经查,10月8日19时许,在朝阳区建国门外某地,徐某将自制的“违章停车提示单”张贴在路边停放的汽车车窗上,“提示单”上称向支付宝某账户“捐款”一百元,便终止举报。徐某利用车主担心被处罚的心理,要挟向其支付宝账户转账,意图非法牟利。目前,该人已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车主假期高速“随手拍”占用应急车道照片

  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双节”假期中,有车主在高速公路上随手拍下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车辆照片,涉及数十辆机动车。

  据媒体报道,10月1日下午,菏宝高速交警大队民警接到市民李先生的举报,称其要向警方举报在高速公路上占用应急车道的车辆,民警遂将受理举报的邮箱告知对方。随后,李先生发来一个485M的压缩文件,里面的照片多达361张,涉及36辆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汽车。

  这并非个例,据成都商报报道,10月4日,成南高速路上,部分路段拥堵通行缓慢,有市民在短短两个小时左右,便拍下了约270辆侵占应急车道的违法车辆。该市民表示,将相关资料整理后准备向交警部门进行举报。

  10月6日,四川高速公路公安局一分局二大队表示,收到市民举报后,将根据市民提供的占用应急车道交通违法照片、视频进行审核认定,若符合证据标准的,可录入违法处理平台,作为处罚证据对违法车辆进行处罚。

  多地“随手拍”曾引纠纷

  近年来,上海、深圳、青岛、长沙多地已经开展了交通违法有奖举报行动,引入市民有奖举报交通违法的途径,约束驾驶员的违法行为。不过,拍摄违停而产生的纠纷也屡见报端。

  据媒体报道,近年来,深圳、青岛等地都曾经出现过因为拍摄机动车违法举报而产生的纠纷,一些存在交通违法的驾驶员质疑拍摄者是以赚钱为目的进行举报。

  今年9月下旬,就有网友爆料称,长沙一名“职业拍客”在拍摄机动车违停时遭到车主言语威胁、锁喉,引发舆论关注。9月21日上午,新京报记者从长沙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处证实了此事,据悉,目前涉事双方已达成和解。

  警方:恶意举报、勒索将追责

  北京交警“随手拍”举报受理平台自8月5日正式上线以来,已经有数十万市民进行了注册登记,每天系统都会收到市民关于交通违法行为的举报。北京交警也会通过官方微信、微博等渠道定期通报一些市民通过“随手拍平台”举报的典型案例。

北京交警随手拍举报受理平台。

  9月6日下午,北京交警就曾发布“随手拍”首月运行情况,经筛查审核,市民举报线索中符合证据标准的5.3万起交通违法线索,已依法录入非现场执法系统。据交管部门统计,市民举报的交通违法线索中,涉及“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公交车道、非机动车道、导流带”,“加塞并线”,“违反禁限行规定”,“遮挡机动车号牌”,“主干道主路违法停车”,“机动车道双排违法停车”,“占用盲道、人行横道违法停车”等违法行为的举报线索最为集中。

  针对群众关注的“隐私保护”和“恶意举报”类问题,北京交管部门曾表示,对举报人信息予以严格保密,同时要求举报人应如实提供相关信息,交管部门将对每一件举报信息依法、认真核实,恶意举报的举报人,经查证属实的,交管部门将不再受理其举报。对故意捏造违法事实陷害他人、以举报为手段敲诈勒索,构成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链接

  如何通过“随手拍”平台举报交通违法

  第一步:登录平台

  市民可在北京交警微信公众号使用“随手拍”小程序,或到各大应用市场下载最新版北京交警APP进入首页的“随手拍”功能。登录“北京市统一身份认证平台”,未注册的需要先注册,并完成北京市统一实名认证。

  第二步:点击拍摄

  通过“随手拍”平台拍摄能记录交通违法事实的、5~20秒的连续视频或2张违法照片,拍摄完成后点击“使用视频”或“使用照片”。拍摄要求:举报机动车行驶状态下的违法,视频不少于5秒,照片确保有明显位移;举报违法停车视频需拍摄12秒以上,两张照片需间隔10秒以上。

  第三步:立即举报

  同意举报注意事项后,点击“立即举报”,完成举报操作。

  记者 裴剑飞

【编辑:熊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