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发展得益于美国投资?商务部回应:混淆视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11日电 10月11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有记者提及“美国领导人发表对华政策演讲,说到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是得益于美国的投资”,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对此作出回应。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 来源:商务部网站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最近我们看到美国领导人发表对华政策的演讲,其中说到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是得益于美国的投资,但是中国反过来却采取了一些有违自由和公平贸易的一些政策武器对美国进行经济侵略,其中还列举中国使用一些关税政策、操纵汇率、强制性进行技术转让、盗取知识产权等等。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对此,高峰表示,美国领导人的言论罔顾中美经贸合作的事实,是在混淆视听。根据中方的统计,自1987年我国有外资统计以来,中国累计实际利用外资20026亿美元,其中美国对华投资813.6亿美元,占到4.06%。我们不否认美国投资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贡献,但是中国的发展,归根结底还是中国不断推进改革开放、靠中国人民自己的奋斗干出来的。

  高峰谈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对外经贸合作始终坚持互利共赢的原则,不断向世界开放市场,中国经济积极融入全球经济体系。我们从来没有、永远也不会搞所谓的“经济侵略”。相反,我们希望与所有经贸合作伙伴共享机遇,共同发展,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推动全球经济增长。根据世界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自2013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了30%。根据世贸组织的统计,自2001年至2017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口占全球进口总额的比重由3.8%增加到10.2%,服务贸易进口比重由2.7%增加到9.1%。中国对全球经济贸易增长的贡献有目共睹。

  高峰强调,关于美方提到的所谓与自由和公平贸易不相符的政策工具,中方的观点已经非常清楚,我们始终恪守世贸组织的基本原则和规则,为全球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做出了中国的贡献。希望美方不要为推行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寻找借口,应该以建设性的方式,采取务实的举措,真正维护中美经贸合作的良性发展,维护全球经济复苏的势头。(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熊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