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对冲功能再现:主力合约成交创三年新高

  期指对冲功能再现:主力合约成交创三年新高

  本报记者 李维 北京报道

  导读

  受海外市场影响,10月11日的A股也经历“黑色星期四”。

  10月11日,A股三大指数——上证指数、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达5.22%、6.22%和6.30%,均跌至4年来新低,并创下2016年初以来的最大单日下跌纪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获悉,在此次市场下跌前不少机构正在通过股指期货来对冲指数下行风险;而公开数据也显示,当天的沪深300主力期货合约IF1810成交额也创下了自2015年9月7日限仓令以来的新高。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海外市场风险的高企以及A股市场情绪的低落,未来不排除更多机构通过股指期货来进行避险,这一形势下,股指期货的进一步常态化“松绑”也被业内所期待。

  成交额放量

  相比10月11日指数而言,股指期货更加剧烈的跌幅和贴水的扩大,则进一步折射着市场情绪的悲观。——当天中金所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的1810三大主力合约IF1810、IH1810、IC1810分别下跌达5.55%、4.48%和8.07%,跌幅较现货的4.80%、4.15%和6.96%分别高出0.75%、0.33%和1.11%。

  “中证500的期现跌幅差已达到1.11%,这一方面能够看到市场对中小市值股票的估值回落预期较为一致,另一方面也能看出很多持有中小创的机构都在通过卖空期指来避险。”北京一家大型券商策略分析师认为。

  此外,上述三大主力合约的贴水也从此前一日的升水转为贴水,IF1810、IH1810、IC1810当日价格均较现价低出17.31点、3.70点和49.22点。

  在单日剧烈下挫下,股指期货也迎来了交投的高峰时段。

  以IF1810为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Wind数据发现,该合约10月11日成交额达326.93亿元,这一规模已创下三年多前期指限仓令实施以来的新高,而此前的新高也在距今不远的今年8月份创出。

  此前的2015年9月,正值A股不断下跌之际,中金所宣布自9月7日起将期指非淘宝保证金提升至40%,并将单个产品单日开仓量超过10手认定为异常交易行为。

  业内人士认为,主力合约成交额的放大,意味着更多机构正在下跌中以股指期货为工具进行避险。

  “期指来套保一定程度上能够对冲当前的指数风险,而随着指数的下行,越来越多的机构正在进行套保交易。”前述策略分析师表示,“不过期指成交额的放大也和去年至今期指交易机制的不断松绑有关。”

  避险单或增加

  事实上,采取期指对冲交易的投资者也能在此次A股大跌中减少一定程度的损失。交易人士称,若在大跌前下空单套保,或一开始就采取相对收益策略,其在10月11日A股大跌中的所受影响将较为有限。

  “今年做的比较好的,大多数以中性策略对冲为主,因为会通过卖单平抑掉大盘风险,这类策略受到的影响可能会小一些。”一家大型企业集团旗下期指交易员表示,“最近指数风险的加大,可能会有更多相对收益策略出现。”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极端情况下,不排除有机构通过套保在10月11日当天甚至实现不亏反盈的可能。

  “今天的期货跌幅普遍超过现货,这也是市场情绪不好导致的,但如果是等量对冲,那么反而有可能会赚。”一家央企系期货公司期指分析师表示,“当然这种概率可以说相当低,因为大部分来套保的现货一般也不可能是指数,而是为相对收益而配置的行业票。”

  亦有期指交易人员也表示,在持有特定行业标的的情况下,配合空单对冲能够实现盈利。

  “如果拿的主要是以农业、食品这类当天跌幅相对有限的股票,同样在做空期指,相当于期指赚的钱比股票赔的多,那么整体也会有不错的盈利。”前述交易员指出,“不过不是谁都有那么好的运气。”

  市场单日大跌背后期指避险作用的发挥,正在引起更多市场参与者的重视。

  “我们之前本来要减仓,但一些重仓股出现了停牌,所以节后的几天也在用期指来对冲‘减持’,结果今天账面盈利了不少。”上海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坦言,“目前减仓还没有结束,未来可能还要择机开空单来避险对冲。”

  在该负责人看来,随着10月11日带给市场恐慌情绪的蔓延,以及期指贴水现象的持续,未来更多机构可能通过做空期指来避险。

  “可能还会有更多机构来通过期指套保避险。”前述负责人指出,“不过目前期指的灵活性仍然比不上限仓令之前,这会让很多没法通过期指避险的仓位选择卖出现货,进而给市场带来次生风险。”

  虽然如此,但期指交易进一步松绑或亦在酝酿。今年7月23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曾在一次内部期货讲话中提出,“促进金融期货发展,抓紧恢复股指期货常态化交易,满足境内外投资者股票市场风险管理需求”;这一表态被视为监管层尝试恢复期指正常交易的信号。

  “2015年后的多轮下跌都是在期指被限制的情况下出现的,这已经证明期指并不是市场剧烈下跌的元凶。”前述私募负责人坦言,“如果能够在当下进一步恢复期指的避险功能,反而能够强化流动性,起到稳定指数的作用。”

  此外,由于10月11日多个指数当天较此前出现较大的下跌缺口,因此有卖方机构建议指数未能及时反弹的情形下,可保持空单持有状态。

  “从目前的趋势来看,若市场短期无法及时回补上方缺口,抑或是回升至2700点附近,那么在目前下方的空间正在被打开的情况下,A股有较大的可能性在小幅反弹过后继续下行。”瑞达期货研究院10月11日收盘后表示,“策略上,市场在大跌过后可能出现企稳小幅回升的走势,但趋势未改变前,空单继续持有。”

【编辑:李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