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称不会解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特朗普称不会解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中新社华盛顿10月11日电 美国总统特朗普11日在白宫表示,美股调整是由美联储利率引起的,他说美联储货币政策太紧,但他不会解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当天,特朗普是在白宫被记者问及美股大跌时做出上述表态的。10日,美国纽约三大股指大跌,其中道琼斯工业指数下挫超过800点。11日,美股跌势仍在继续。

  特朗普称,美股调整是由美联储利率引起的。特朗普说,美联储利率上升的速度远远快于包括他自己在内的很多人的预期。“我认为美联储失控了。”特朗普指责美联储货币政策太紧,“他们正在犯错”。

  在被记者问及是否会解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时,特朗普表示不会,“我只是感到失望”。10日美股大跌后,特朗普曾说美联储“疯了”。

  早在今年7月特朗普就曾公开表示不喜欢美联储加息,近期更是接连批评美联储。美国CNBC电视台称,特朗普打破了20多年来美国总统不公开评论美联储政策的惯例,让人担忧美联储的独立性。

  对此,白宫国家经济委会主任库德洛11日对媒体表示,总统有他自己的看法。他说,我们都知道美联储是独立的,特朗普并没有向美联储发号施令。

  1913年的美联储法规定,美联储官员可以因总统的理由被提前解职,但并没有详述是何种理由可以让总统解除美联储官员的职位。(完)

【编辑:李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