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了啥?日元兑美元汇率跌破146创新低,英镑却短线拉升

  中新经纬10月12日电 综合多家外媒报道,12日上午,东京外汇市场上日元兑美元汇率一度跌破146,为1998年8月以来近24年新低。截至发稿,日元兑美元报146.15。

  日元汇率创新低

  日本共同社报道指出,投资者预测美国将继续大幅加息,因此加快抛售日元购入美元,日元汇率不断贬值。

  虽然在9月22日,日本财务省宣布对汇市进行干预,以阻止日元进一步贬值,这也是日本政府1998年6月以来首次干预汇市,但在美联储持续加息以及日本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下,日元持续承压。

  有媒体分析指出,在欧美不断紧缩货币政策的背景下,日本央行维持现有宽松货币政策的决心在短期内并无变化的趋势,这为日本与欧美间利息差的进一步扩大创造了条件,只要日本央行继续维持现有货币政策不变,日元贬值的大势就难以扭转,政府下场干预汇率实际上是为央行货币政策“埋单”。

  此外,上述报道还提到,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在记者会上表示:“将继续带着高度紧张感关注市场的动向,同时对过度的波动采取适当的应对。”

  报道还称,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将继续大幅加息。日美利差扩大,市场仍纷纷抛售不利于资产运用的日元而购入美元。

  英镑短线拉升

  在日元兑美元汇率跌破创新低的同时,英镑汇率却上演了短线拉升。

  据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三位消息人士的话说,英国央行私下向银行家暗示,如果市场需要,可能将购债计划延长至10月14日(原定结束日期)之后。

  受此消息推动,英镑兑美元汇率一度站上1.10关口。截至发稿,英镑兑美元报1.097。

  此前,在当地时间12日晚间,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发表讲话,称英国金融稳定存在很大的风险,并要求养老基金经理在周五之前完成重新平衡头寸,英国央行购债救市措施将在本周末结束。

  消息发布后,英镑兑美元也快速走低,较日内高位跌超200点。

  在此之前,为了进一步稳定市场,英国央行进一步扩大紧急购债计划,将指数联结债券纳入到购债范围之内,从10月11日至10月14日生效,其目的是尽快恢复市场的有序运行。(中新经纬APP)

【编辑:杨京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