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财报|A股公司“闯荡”乌克兰:斯莱克遭电信诈骗款项难追,贝肯能源损失过亿

  中新经纬10月12日电 (陈俊明)乌克兰首都基辅10日发生爆炸以来,防空警报屡次拉响。遭遇电信诈骗的A股上市公司斯莱克董秘办告诉中新经纬,由于乌克兰危机,目前对追回款项不太乐观。

  斯莱克因电信诈骗意外卷入

  上市公司因意外卷入,目前仍未彻底抽身。

  据斯莱克2022年半年报,该公司主营易拉盖高速生产设备等,2020年11月,公司全资子公司香港斯莱克遭遇犯罪团伙电信诈骗,导致其银行账户内的205万余美元通过网络被骗取。然而,上述205万余美元款项已汇入诈骗人在乌克兰基辅开设的账户。

  随后,斯莱克与乌克兰当地多方展开了漫长的“拉锯战”。

  斯莱克因电信诈骗卷入乌克兰事务(来源:斯莱克2022年半年报)

  斯莱克乌克兰代理律师向基辅商事法院起诉,要求收回205万余美元。乌克兰代理律师于2020年12月向法院申请扣押上述账户中的相关款项,法院亦发布了扣押裁决书。

  经调查,该账户内有资金5824.69万格里夫纳以及36.50美元,根据基辅佩切斯克地区法院于2020年12月10日作出的裁决已被扣押。该账户内已扣押资金与香港斯莱克被骗资金相当。

  2021年4月19日,NIDECMINSTER有限责任公司不同意通过该裁决,向北方商事上诉法院提出上诉,要求全部撤销该裁决。

  北方商事上诉法院在2021年5月24日驳回了NIDECMINSTER有限责任公司提出上诉请求,并在2021年7月20日就拒绝受理NIDECMINSTER有限责任公司的上诉作出最终裁决,基辅商事法院于2021年4月19日作出的判决(支持香港斯莱克向NIDECMINSTER公司追讨金额为205万余美元的不当得利以及金额为79.45万乌克兰格里夫纳的诉讼费)正式生效。乌克兰代理律师及私人执法官随即开展了向银行发送付款令等措施来保障款项收回。

  然而,2021年末,北京大成(苏州)律师事务所向斯莱克转发了乌克兰代理律师的邮件,通知公司电信诈骗案所涉资金的银行被乌克兰中央银行宣告破产。

  对此,斯莱克表示,取回电信诈骗资金的途径出现了较大的不确定性,取回资金的金额和时间亦存在不确定性,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在2021年度对电信诈骗资金205万余美元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对于追讨款项,斯莱克董秘办也告诉中新经纬,因为乌克兰危机,情况比较混乱,追回款项比较困难,但未来有机会的话,仍会去尝试。

  多家A股公司布局乌克兰

  值得一提的是,与斯莱克有类似境遇的还有主营耐火材料的濮耐股份。

  据濮耐股份2022年半年报,该公司起诉AMK钢厂拖欠货款2927.29万元,乌克兰基辅法院已经作出判决,濮耐股份胜诉,由AMK钢厂向濮耐股份支付。然而,2018年11月,AMK钢厂被其他债权人申请破产清算,已暂停一切债务清偿,目前法院尚未受理该破产申请。

  这也导致欠濮耐股份的将近3000万元货款至今仍悬而不决。

  据不完全统计,A股上市公司中,主营信息技术服务的网宿科技在乌克兰设有子公司CDN-VIDEO UKRAINE,LLC;贝肯能源设有贝肯能源乌克兰有限公司;主营智能软件业务的中科创达在乌克兰基辅设有子公司或研发中心;天顺股份有开设乌克兰基辅全货机航线。

  具体来看,网宿科技自2010年起开启全球化战略,通过自建及并购强化海外业务平台及销售体系,截至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业务涉70多个国家和地区。

  网宿科技证券事务代表告诉中新经纬,公司在2017年收购基辅子公司,是当地原有团队。

  对于业绩影响,网宿科技表示,公司在俄罗斯有一个子公司CDNV,但该公司收入规模占比较小。在提及乌克兰子公司时,网宿科技回应称,“CDNV(俄罗斯子公司)下面有子公司,我们证券部看的是CDNV的合并报表,这个占比是比较小的。”

  截图来源:深交所互动易平台

  据网宿科技2022年2月28日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的回复,2020年,CDNV收入占该公司整体收入规模的0.65%。

  与网宿科技类似,中科创达在2022年半年报中表示,公司从成立之初就坚持走全球化道路,公司的子公司及研发中心布局全球40个地区,其中就有乌克兰基辅。在中新经纬与中科创达董秘办就基辅子公司沟通时,该公司对乌克兰设有分公司的具体事项,表示不方便透露。

  值得注意的是,乌克兰业务占比相对较高的贝肯能源受到的业绩冲击则更为明显。据贝肯能源2022年半年报,该公司在乌业务覆盖了乌克兰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乌克兰最大的民营天然气生产商DTEK公司、综合性能源企业UDC公司等主流客户,并与哈里伯顿公司形成紧密合作关系。

  为了解贝肯能源乌克兰业务情况,中新经纬多次致电该公司董秘办,但均未拨通。

  公开资料显示,贝肯能源全资孙公司贝肯能源乌克兰有限公司,其在乌克兰的钻井项目于2022年2月26日起全部临时停工。

  业绩影响方面,2021年上半年,贝肯能源在乌克兰地区实现营收1.55亿元,占营收比达到35.81%。但在2022年上半年,贝肯能源在乌克兰地区实现营收下降到不足0.17亿元,营收占比下降到5.03%。

  贝肯能源2022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乌克兰项目停工计提资产减值1.07亿元。贝肯能源还表示,预计2022年度因上述事项拟计提减值准备合计1.92亿元至2.18亿元。

  (中新经纬APP)

【编辑:陈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