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聪也入局数字藏品,产品发售首日被哄抢,还有平台接连拿到融资

  王思聪也入局数字藏品,产品发售首日被哄抢,还有平台接连拿到融资  

  每经记者 李沛沛

  数字藏品凉了?王思聪参股公司近期投资的一个数藏平台就告诉大家:未必。

  近日,一家名为“名堂Mint Town”的数字藏品平台正式上线,发售首日就受到用户的热捧。作为其发售的第一个数字藏品,“名堂造物卡”开始申购后一天内已经产生了超过50万个申购签号,但公开抽签发售的藏品数量只有2500件。火热的光景,与鲸探、幻核等数字藏品平台刚上线时的情景颇为相似。

  引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的是,名堂背后出现了王思聪的身影,他参股并曾经担任董事长的上海香蕉计划娱乐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蕉娱乐)正是其运营公司的股东之一。

  事实上,虽然今年下半年以来数字藏品一直处于水深火热的状态中,但相关融资消息却没有停止,新平台的上线也再次点燃了市场情绪。

  数字藏品赛道依然吸睛:王思聪也入局了

  一边是数字藏品平台在不断被清退,另一边又有重磅新玩家入局。

  近日,“名堂Mint Town”的上线引爆了数字藏品市场的热情。这个号称集数藏、娱乐和社交于一体的元宇宙社区公开发售的第一款产品名为“名堂造物卡”,总发行量5000份,其中以公开抽签的方式发售2500份,售价499元/个。10月11日中午开卖,一天之内就产生了超过50万个申购签号,最终将通过摇号的方式来随机抽取2500个中签用户。

  客观来说,相比此前大家比较熟悉的几大数字藏品平台普遍几十元的价格,499元的售价算是很高了,但还是得到了用户的哄抢。如此火热,与名堂背后的投资方不无关系。

  名堂的官方资料显示,该平台由魔方文娱集团孵化,集团旗下有摩天轮票务、香蕉娱乐、魔方演艺等子品牌。名堂的运营公司是上海薄荷镇艺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今年8月,注册资本200万元,三个股东分别为魔方文娱集团、自然人刘刚和香蕉娱乐。

  说起香蕉娱乐,很多人可能因为王思聪而对这家公司有所了解。香蕉娱乐成立于2017年,旗下有香蕉音乐、香蕉演出经纪等公司,王思聪持股27%并一度担任董事长。不过就在去年11月,他卸任了董事长一职。

  名堂的官方介绍还显示,魔方文娱集团累计已获得1.3亿美元的风险投资,投资方均为国内外一线投资机构。通过整合集团资源,名堂得以有大量IP合作方和潜在用户,并以丰富的文娱产品和线下场景,与数字藏品相互赋能。

  在头部数藏平台黯然离场、部分平台也悉数被清退的背景下,名堂的上线、用户的追捧和背后王思聪的身影,对市场和行业来说无疑都是一个好消息。

  2021年中国数字藏品市场规模达到2.8亿元

  根据《中国数字藏品行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2019年开始全球NFT进入爬坡期实现爆发式增长,从市场规模来看实现了200倍的巨幅增长,而随着元宇宙行业爆发,2021年中国数字藏品市场规模达到2.8亿。“未来如果行业相关政策靴子落地以及二级市场打开,行业将会实现爆发式激增,预测五年后,数字藏品销售额可达到280亿人民币。”

  迅猛的发展势头、可观的市场空间和良好的发展前景,一度吸引了大量资本和玩家的入场。公开数据显示,全球NFT项目从2021年开始飙升,达到248笔和39.9亿美元。相比之下今年融资规模略有下滑,但上半年依然达到了240笔融资,其中中国以27笔融资排在NFT数字藏品获投26个国家的第二位。

  国内数字藏品市场热度持续上升,除了头部企业背书的平台外,大量初创型平台纷纷入局,并且其中不少还拿到了VC的投资。

  以9月为例,月初元宇宙数字藏品平台完美META完成500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中旬,数字艺术平台开发商幻盒官宣完成数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几天之后的9月19日,灵境数字(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灵境数字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由光云基金投资;9月中下旬,实资产古玩元宇宙平台盘藏科技也宣布完成数百万元种子轮融资。

  虽然投资阶段都比较早期、金额也不算大,但在当前这个时点,接连公布的融资消息还是为寒冬中的数字藏品市场带来了暖意。正如《报告》所说,今年资本对于数字藏品行业的热度还在保持,投资机构持续保持多样化,国内外创投企业、投资基金纷纷入局。

  有关注数字藏品领域的VC合伙人告诉每经记者,虽然数字藏品的发展突飞猛进,但个中存在的风险与考验也不可忽视:“例如在技术、金融安全甚至市场环境等方面,数字藏品行业都存在着一定的风险。但同时我们也看到,监管在合规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相关政策也在不断完善。未来行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会是在一个更加健康有序的环境下良性发展。”

【编辑:陈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