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通科技自曝核心子公司或失控 赛英科技总经理否认

  皖通科技自曝核心子公司或失控 赛英科技总经理否认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梁枭

  皖通科技(002331,SZ;昨日收盘价10.58元)的内部争斗愈演愈烈。

  日前,皖通科技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成都赛英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英科技)存在内控风险,可能失去控制。

  一位赛英科技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赛英科技目前一切正常,此事就是皖通科技部分股东“想搞事”。皖通科技董事、赛英科技总经理易增辉则向记者表示,赛英科技“失控论”背后实际上就是围绕皖通科技控制权的斗争。“我们是成华区的明星企业,怎么可能失控?”

  核心子公司失控?

  皖通科技在公告中表示,赛英科技发生争议、可能失去控制,并列出了多条理由。上市公司表示,赛英科技前8个月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有大幅下降,且应收账款居高不下。公司内部审计部在对赛英科技进行常规检查过程中,发现其在内控管理上存在风险疑点。同时,上市公司还称,赛英科技违反相关规定,强制驱离公司派驻的财务及人力资源人员,导致公司派出的财务及人力资源人员无法履行工作职责。另外,皖通科技还称,其曾要求赛英科技提供目前所有在职员工的花名册,但赛英科技提供的员工花名册中仅含有姓名、入职日期及少量岗位信息,其余内容均以涉密为由拒绝提供。

  资料显示,赛英科技成立于2000年。官网显示,公司以科研、生产整机雷达、微波组件、专用仪器仪表等为主营业务,产品有近程警戒雷达(地面、海面)、周界安全警戒雷达(系列产品)、FOD跑道异物监测雷达(塔架、移动)、高炉料面监测雷达、微位移监测雷达等。2018年初,皖通科技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易增辉、林木顺、张荷花、吴常念、汪学刚等人持有的赛英科技100%股权。

  启信宝信息显示,易增辉目前担任赛英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

  据皖通科技公告,赛英科技2017年~2019年的业绩完成率为106.54%。皖通科技2020年半年报显示,赛英科技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144.39万元,净利润亏损162.87万元。

  皖通科技称,其对赛英科技的“抗拒”进行了反制。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在9月23日决定免去易增辉、姚宗诚、唐世容三人赛英科技董事职务,重新选举刘晶罡、张洪波、帅红梅为赛英科技董事。其中,刘晶罡被选举为了赛英科技董事长。

  不过,皖通科技未能成功接手赛英科技的管理权。上市公司称,易增辉通过个人邮箱向公司发送落款为赛英科技全体管理团队的邮件,声称公司无故安排来路不明人员更换接管赛英科技现核心经营管理团队,赛英科技高管团队在不能确保军工生产不受影响和国家秘密泄密风险的情况下拒绝移交。刘晶罡等董事甚至未能进入赛英科技的经营场所。

  在皖通科技看来,由于未能接管赛英科技的公章,其无法向市场监督管理局申请变更其董事、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且无法完整掌握赛英科技实际经营情况、资产状况及面临的风险等信息。

  如果赛英科技出了问题,对皖通科技的经营无疑会产生重大影响。2019年度,赛英科技净利润为4339.74万元;同期,皖通科技的净利润为1.69亿元。赛英科技是公司重要的利润来源。

  皖通科技还称,其发行股份购买赛英科技100%股权形成商誉2.26亿元,如公司失去对赛英科技的控制,可能导致公司2020年度对上述商誉计提商誉

  实质是控制权斗争?

  易增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则给出了不同的说法。“赛英科技是军工企业,是成华区的明星企业,怎么可能失控?”他表示,因为赛英科技不接受上市公司派人过来,上市公司就说失控了。

  “对于业绩,我胸有成竹。在疫情、上市公司内斗影响下,(2020年)截至9月30日,赛英科技的净利润已经有1500万元。”易增辉透露。但他也坦言,赛英科技今年业绩的确是受到了一些影响,其中最主要的因素不是疫情,而是上市公司的股权争斗。上市公司由有实控人变成了无实控人,这对主要从事军工业务的赛英科技影响很大。

  “赛英科技是二级保密单位,不可能你随便派人进来,而且皖通科技派过来的人没有书面授权。”易增辉表示。其认为,皖通科技作为赛英科技的母公司来管理没有问题,但在赛英科技经营正常的情况下更换管理层人员缺少理由。如果自己贸然将赛英科技这家军工企业交给其他人,出了事情自己还得负法律责任。

  此外,易增辉称:“我表示过可以交出管理权,只要皖通科技书面承诺承担赛英科技军工业务的法律责任,出了问题由他们负责,但他们不敢承诺。”

  在易增辉看来,皖通科技抛出赛英科技“失控论”实际上是上市公司控制权之争的延续。“皖通科技的股权争夺战打了快一年了,几方资本博弈。因为我也是皖通科技的董事、股东,不可避免地会出现‘站队’的问题。一旦不和某些资本站在一边,就成为了对方打击的对象。”易增辉称。

  今年3月以来,皖通科技内部围绕控制权爆发了内斗。起初,第一大股东南方银谷在与西藏景源等股东交锋中败下阵来。但随着自然人股东王晟的入局,易增辉近期与南方银谷结盟,皖通科技控制权争夺又出现了新的变化。

  易增辉表示,目前皖通科技的董事会基本上掌握在西藏景源、福建广聚等资本手中,而真正的第一大股东南方银谷竟然没有实际拥有董事席位,这种现象是不合理的。

  就在9日晚,皖通科技披露称,易增辉向公司董事会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提议罢免李臻、甄峰、王辉、廖凯等4名董事。易增辉认为这些董事德不配位,对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募投项目未能实质性推动负有责任。但易增辉的提议未能获得上市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

  对于提出罢免多位董事议案的原因,易增辉表示,皖通科技新上来的董事长、总经理根本没有做过实体企业,都是“玩资本的”,不懂企业管理。“部分资本根本不在乎皖通科技的经营,把股价打下去反而更利于他们吸筹。”

  而在皖通科技董事会表决中,李臻、甄峰等人表示,自己就任上市公司董事期间,忠实勤勉履职。廖凯甚至表示,易增辉作为上市公司董事及赛英科技的董事长,工于权术、巧于心计,为抢夺上市公司控制权不惜破坏上市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对目前公司遇到的困难,易增辉应承担全部责任。皖通科技3位独立董事也对上述提议投了反对票。在3位独立董事看来,罢免4位在职董事将严重影响公司生产经营稳定性。

  易增辉则表示,“(皖通科技)董事会已经被他们控制,没有公正可言”,自己的核心诉求就是要求皖通科技召开股东大会,重新选举董事。他还称,安徽证监局此前明确要求皖通科技“广泛征求重要子公司的建议,形成由经营管理者和投资方共同参与的董事会。”

  但目前来看,易增辉等通过皖通科技董事会召开股东大会的愿望似乎很难实现。对此,易增辉表示,召开股东大会是董事会阻止不了的,持股大于10%的股东可以自行召开股东大会,如果上市公司董事会连续否决召开股东大会的提议,自己就可以这样做。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