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2021年车市有望实现恢复性正增长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14日电 据中汽协网站14日消息,“金九”回归,产销向好。中汽协2020金秋媒体沟通会应时召开,深度解析今年1-9月汽车产销数据,研判全年及明年市场形势,聚焦构建安全可控的汽车产业链。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称,从经济、政策、市场等多方面综合考虑来看,2020年或将是中国汽车市场的峰底年份,2021年将有望实现恢复性正增长。

  数据显示,1-9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95.7万辆和1711.6万辆,延续了恢复性增长的迅猛势头,连续6个月实现同比增长,降幅已收窄到7%以内,远远好于预期。

  当日线上发布会之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举行了“2020秋季小型媒体沟通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副秘书长师建华、李邵华、柳燕、陈士华、罗军民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汽车产业恢复速度好于预期

  在做“9月汽车行业运行情况”专题沟通时,陈士华认为,国内汽车产业发展的恢复速度远好于预期。“9月,国内经济形势继续向好,‘六稳’‘六保’任务落实成效日益显现,汽车市场恢复形势继续向好,当月产销保持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9月国内汽车产销同比连续6个月呈现增长,汽车产销累计降幅已收窄至7%以内。9月,汽车产销完成252.4万辆和256.5万辆,环比增长19.1%和17.4%,同比增长14.1%和12.8%。

  可喜的是,商用车累计增速连续4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重型、轻型货车增长强劲,拉动了商用车大幅增长。货车销量今年第6次刷新当月历史记录,从而支撑商用车今年实现第6次刷新当月历史纪录。

  乘用车累计增速仍为负值,中国品牌乘用车当月市场份额同比下降,但从1-9月分车型的销量来看,乘用车单月销量增长贡献度今年首次超过商用车。

  2021年车市有望实现恢复性正增长

  中国汽车市场下一步又将何去何从?陈士华认为,今年二季度以来汽车市场表现明显好于去年,若按此趋势判断,四季度汽车市场表现也将好于去年,预计全年有可能好于年初预期。他说:“从经济、政策、市场等多方面综合考虑来看,2020年或将是中国汽车市场的峰底年份,2021年将有望实现恢复性正增长。

  但陈士华提醒说,汽车市场依然面临诸多风险和问题,企业要有清醒认识。

  一是汽车企业生产经营压力依然较大,二是新能源汽车推广难度依然较大,三是中国品牌乘用车降幅大于整个行业,四是汽车企业走出去难度加大,五是汽车产业链存在不确定风险。

  付炳锋秘书长说:“疫情以来,汽车行业终于有一个好的收成,也希望未来三个月汽车市场能够平稳发展。在这次疫情中,我们看到中国汽车产业其实是有很强的韧性。事实证明,中国经济有韧性,我们汽车产业也有韧性,现在正跑在世界的最前列。”

  付炳锋坦言:“我们年初还特别担心今年汽车市场的发展,但现在出现了很好的反弹迹象。我觉得这是我们一直不断蓄能、聚势的结果,其中汽车产业的电动化和智能化两大转型给市场赋予了新的活力,尤其是智能化在近几年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赶上了蓄能周期,没有被疫情打趴下。我相信,只要市场运转起来了,企业就能运转起来。所以,我对今年汽车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这也将为明年‘十四五’开局创造一个好的开端。当然,企业自身能力还要不断提升。我们也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力量,以推动中国汽车产业不断向前发展。”(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