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关店一边卖公司后 新华都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超14倍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22日电(吴亦涵)10月21日晚间,新华都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同比下滑超14倍,原因是今年以来公司大量关停门店后产生的赔偿款,影响了业绩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除了大量关停门店之外,公司还宣布出售所持有的“海物会”、“新盒科技”两家公司的股权,而这两家公司,此前都被新华都寄予厚望,是公司曾经转型新零售的重要平台。

  在业内人士看来,近年来,新华都在业绩亏损的边缘徘徊的同时,还要面临着传统零售业的转型问题,但是新零售方兴未艾,仍在前期的投入阶段,对于面临巨大业绩压力的新华都来说,公司或需要在收缩战线、调整经营情况之后,才能重新出发。

  资料图 中新经纬 熊家丽摄

  扣非净利润已连续亏损六年

  10月21日晚间,新华都发布三季报显示,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3.14亿元,同比下滑14.30%,净亏损2.01亿元,同比下滑1403.55%,扣除各项非经常性损益之后亏损8823.19万元,同比下滑885.38%。

  对于三季度业绩下滑的原因,公司在此前的业绩预告中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业绩亏损主要原因系调整部分长期亏损且扭亏无望的门店、处置亏损业务以及终止2018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加速提取股份支付费用。

  半年报显示,今年以来,新华都已经关停了48家门店,关停数量已创下上市以来新高,因此而产生的赔偿损失、装修长摊余额一次性摊销损失等金额在上半年已经高达1.61亿元,影响了半年度及三季报的业绩情况。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是福建省大卖场、综合超市以及百货连锁经营的主要企业之一,在上半年关停48家门店之后,公司门店数量还剩下95家,其中超市83家、百货6家、体育6家。

  事实上,从2013年开始,更能反映主营业务经营情况的扣非净利润,新华都已经连续亏损了6年,而从今年前三季度的扣非净利润情况来看,今年公司的扣非净利润可能将连续7年亏损。

  由于主营业务难以实现盈利,2013年以来,新华都一直在为保壳挣扎,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出现了一年亏损一年盈利的情况,值得注意的是,在归母净利润实现盈利的年份里,新华都均有出售资产的操作。

  具体来看,新华都在2013年、2015年、2017年分别为亏损2.25亿元、3.74亿元、0.52亿元,而在2014年、2016年、2018年分别实现盈利0.32亿元、0.54亿元、0.17亿元。

  其中,2014年,新华都转让两家地产公司股权获得投资收益超过400万元,获得的各项补助共计1651万元,当年非经常性得益合计4943万元;2016年,新华都将所持长沙中泛置业19.50%的股权转让给宏辉房地产,转让价格为7.80亿元,实现投资收益2.09亿;2018年,公司转让全资物流子公司90%股权,获得投资收益2733万元。

  新零售转型遇挫,出售“海物会”与“新盒科技”

  值得一提的是,三季报发出的同日晚间,新华都还公告称,公司将持有的参股公司新盒科技9.50%股权转让给关联方盒马中国,转让价款为1900万元。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新盒科技股权。

  此前,新盒科技一直被新华都寄予厚望。2017年9月,新华都出资1亿元,与盒马中国共同设立新盒科技,持有其50%股权。意图在福建省范围内投资开设和经营创新门店。

  当时新华都表示,通过借助阿里巴巴集团的品牌效应及管理模式,将帮助公司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改善公司经营业绩,实现零售业务转型。

  不过,数据显示,新盒科技并未在短期内给新华都带来盈利。仅仅一年后的2018年9月,新华都就将新盒科技40.50%股权转让给杭州阿里巴巴泽泰,转让价款8100万元,如今,新华都继续以1900万元的价格转让新盒科技9.5%的股权,意味着公司在收回投资款的同时,也彻底退出了新盒科技。

  而这并非是新华都的首次转型尝试,2016年8月,新华都参与设立海物会,持有51%的股权。当时新华都表示,“海物会”为集餐饮和生鲜零售于一体的海鲜餐厅,定位做新型专业社交餐饮业态,以餐饮为主,售卖食材为辅,其核心在于社交平台。然而,海物会在开业之后同样没有实现盈利,2019年6月,新华都以1元价格出售海物会51%股权。新华都表示,出售海物会股权将有效降低亏损业务对公司业绩和长期发展的影响,有利于优化公司资源配置。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的年报中,新华都曾对2019年展望时称,2019年,公司继续围绕“新华都·新零售”战略目标展开工作,专注商品质量和服务品质,回归零售本质。重构人、货、场三要素,发掘消费者真正的需求,优化商品品类结构,升级消费者购物体验,促进零售效率的提升。

  如今,在出售了“海物会”与“新盒科技”所有股权之后,新华都并未在半年报与三季报中提出新的“新零售”展望。

  专家:新零售短期难助新华都“脱困”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近几年来新华都萎靡的业绩,与此前公司的大举扩张不无关系,如今开始关停不盈利的门店,即是为了“止损”,也存在着通过收缩战线让公司维持收支平衡,来保住公司上市地位的可能。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张海森对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在消费市场繁荣时,大量铺设门店确实能给商超企业带来大量的收入,但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盲目扩张会带来很大的负担,所以关闭长期亏损的门店来降低成本是商超企业在面临行业下行周期时的必要手段。

  张海森认为,卖场、综合超市这样的行业本身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行业的壁垒不高,容易进入新竞争者,是一个高烈度竞争的行业,高效经营,低成本运营是取胜的主要手段。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不少传统零售企业也开始了新零售的尝试,但是新零售毕竟还是刚起步的新鲜事物,因此就有尝试失败的可能。

  在宋清辉看来,目前的新零售在我国还难以实现盈利,“因为新零售中的后台支持技术研发和部署成本、特别装修成本、RFID芯片硬件成本等短期内仍居高不下。新华都的转型、发展前景令人担忧。”

  “不过,随着5G的普及,未来新零售模式将具有很大的潜力,只是对于新华都来说,由于公司的业绩压力,目前或许需要在充分调整经营情况、修正财务数据偏差之后,才能重新起航。”张海森说道。(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