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出手阔气 A股护盘再砸43亿

  股东出手阔气 A股护盘再砸43亿

  进入10月份以来,两市调整态势未现显著变化,但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仍然保持活跃。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10月以来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合计净增持26.36亿元,这是继2月份之后,A股上市公司重要股东重现净增持状态。

  自年初1月底至昨日收盘,两市调整近九个月时间,股指连番破位,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频发,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被动减持案例时有发生,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净减持的局面。

  数据显示,近一年来,A股上市公司重要股东今年2月份在二级市场出现过净增持,其它月份均为净减持状态,其中4月份、5月份、9月份净减持均在百亿元以上,上个月重要股东净减持高达125.29亿元。

  11家公司获亿元增持

  随着两市持续低迷走势,上市公司股价承压,公司股东纷纷展开自救行动,包括增持及回购等。10月以来118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实施了增持行动,累计增持43.3亿元。其中11家公司获增持逾亿元,如中国动力、新南洋、中国海防、继峰股份、*ST船舶等。

  获增持金额最大的是恒逸石化,10月以来获增持6.79亿元。10月20日恒逸石化公告表示,第三期员工持股计划已完成后续14亿规模信托计划成立,长安信托-恒逸石化第三期员工持股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已通过二级市场买入方式购入公司股票累计0.4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2.12%。

  中国重工10月以来获增持4.66亿元,排在恒逸石化之后。中国重工最新的增持股份进展公告显示,基于对公司当前投资价值的认可及对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公司控股股东中船重工还计划择机增持公司股份,增持总金额1亿-5亿元人民币。而在10月12日至10月15日期间,公司控股股东中船重工已合计增持公司股份0.14亿股,增持均价为3.951元/股,对应增持金额为0.57亿元。

  分行业看,这些公司主要集中在计算机、医药生物、房地产、电气设备、化工等行业,其中计算机、医药生物行业分布最广,获增持的公司均有10家。

  从估值角度看,上述部分公司最新滚动市盈率不足10倍,如中洲控股、东旭蓝天、泛海控股、五洲交通、新华联等。滚动市盈率最低的是嘉凯城,仅4.95倍。茂业商业、中洲控股滚动市盈率分别为7.25倍、7.44倍。

  三季报业绩预喜公司超六成

  值得注意的是,嘉凯城目前估值水平虽不高,但其三季报的业绩堪忧,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5.4亿元。三季报净利润预计亏损的还有京天利、金新农、川能动力。此外,还有部分公司三季报净利润预计出现下滑,如天顺股份、珈伟股份、丽鹏股份、天康生物、东华软件等。天顺股份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50万元至1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7.24%至98.62%。

  整体来看,三季报业绩预喜的占六成以上,其中中南建设、东旭蓝天、合兴包装、红相股份、易世达等预计净利润增幅中值超100%。易世达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0.25亿元至0.3亿元,同比增长16.73倍至19.92倍。红相股份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68亿元至1.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77倍至6.05倍。

  从市场表现来看,受大盘持续调整影响,这些获增持公司股价表现也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10月以来,20只个股累计跌幅在20%以上,如新华联、盈趣科技、宜昌交运、中洲控股、合兴包装等。跌幅最大的是华海药业,期间累计下跌46.78%。

  10只个股在此期间股价上涨,如海利生物、嘉凯城、立讯精密、联美控股、中华企业等。海利生物累计涨幅45.18%排在首位,公司近日连收2个涨停板,最新股价重新站上250日线。10月17日,海利生物公告表示,公司股东章建平及其一致行动人方文艳、方德基计划自公告日起的未来12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拟增持金额不低于0.2亿元人民币,不超过4亿元人民币。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