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净利狂跌95%,5500架飞机卖不出去,波音公司怎么了?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26日电(张燕征)近日,全球领先的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发布的2019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95%,此外,公司还积压了价值总计4700亿美元的未完成订单,其中包括近5500架商用飞机,价值3870亿美元。

  去年10月末及今年3月,原本销售顶尖的737MAX型客机,在半年内相继发生两次空难致命事故,共计346人遇难,该机型于2019年3月中旬,遭遇全球停飞,此事件直接影响到波音的商用飞机销量。

  然而,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内,波音旗下的多款机型又相继出事,再次引起公众对波音的信任危机。在业内人士看来,波音公司在经营管理上可能存在问题,如过分关注市场竞争,忽略安全隐患,短期内利好竞争对手欧洲空中客车公司。

  航空资料图 中新经纬 张燕征 摄

  波音前三季度净利狂跌95%

  美国时间10月23日,波音披露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波音营收为199.8亿美元(约合1413亿人民币),同比减少21%;净利润为11.67亿美元(约合84亿人民币),同比下降51%。对于业绩下滑,公司在报告中称主要受到737MAX暂停交机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波音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70.36亿美元(约合502.88亿人民币),而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仅为3.74亿美元(约合26.73亿人民币),相较去年同期,今年波音前三季度净利润整体狂跌95%。

  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波音共交付62架商用飞机,去年同期为180架,同比下滑67%;前三季度,波音共交付301架商用飞机,去年同期为568架,同比下滑47%。此外,受737MAX型客机事件影响,公司生产成本额外增加9亿美元。

  波音总裁米伦伯格(Dennis Muilenburg)在财报中表示:“我们首要任务仍是让737MAX安全复飞,目前正稳步推进中。”

  波音同时在第三季度财务报告中指出,鉴于目前全球贸易环境,波音公司计划从明年年初开始将787机型月产量减少到12架。这一情况至少会持续到2022年。此外,777X型号的飞机正在通过飞行前的测试,计划首次交付日期为2021年初。

  Wind资料显示,波音公司成立于1916年,1934年在纽交所主板上市,总市值为1939亿美元。2018年总营收为1011.27亿美元(约合7228亿人民币),其中商用飞机收入占比60.04%,全球员工总数15.3万人,法定代表人为米伦伯格。

  据了解,波音是一家开发、生产及销售固定翼飞机、旋翼机、运载火箭、导弹和人造卫星等产品的公司,于1997年并购麦克唐纳-道格拉斯后,波音公司已经成为世界上航空航天领域规模最大的公司。目前,波音公司由四个主要的业务集团组成:波音民用飞机集团、波音综合国防系统集团、波音金融公司以及波音联接公司。

  多种机型频频出事

  中新经纬记者梳理国内外报道后发现,最近一周,波音旗下多种型号的飞机相继出事。

  10月20日凌晨,泰国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77客机起飞前在跑道上滑行时突发爆炸,机上339名乘客被紧急疏散。

  值得注意的是,波音737NG机型存在机构性裂缝问题并不只在韩国,美国西南航空和巴西戈尔航空也已经停飞了13架出现问题的737NG飞机。

  10月24日,韩国三家航空公司停飞了9架波音737NG客机,原因是这9架飞机均存在机构性裂缝;同是24日,一架由中国香港飞往日本中部国际机场的波音777型客机在着陆前因被卷入乱流,发生剧烈摇晃,4名乘务员受轻伤。

  10月25日上午,法航AF125航班从北京首都机场起飞后因故返航。据了解,这架法航班机机型是波音777客机,该航班起飞后挂出7700代码,随后空中盘旋放油后返航北京。

  此前,波音飞机就因飞机质量问题引发了沉痛的惨案。2018年10月,一架狮航波音737 MAX从雅加达起飞不久,随即在爪哇海坠机,造成189名乘客及机组人员全部丧命。2019年3月10日,埃航公司一架波音737 MAX于起飞后6分钟坠毁,机上157人罹难,据悉,这两起空难都和关联客机“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的错误启动有关。

  离港航班信息牌 中新经纬 张燕征 摄

  波音飞机到底怎么了?

  除了737 MAX技术故障带来的经济损失,波音王牌飞机737NG系列新近又被发现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这不仅让波音短期财务表现雪上加霜,更让波音再度面临信任危机。据悉,波音公司的大客户之一阿联酋航空已经表示考虑取消部分订单。

  据波音公司9月在京发布的2019版《中国民用航空市场展望》报告预测,未来20年中国将需要8090架新飞机,价值1.3万亿美元。在全世界范围内,波音预测未来20年将需要价值6.8万亿美元的44040架新飞机。

  庞大的民航市场需求下,作为百年老牌航企的波音为何在近年屡屡陷入质量安全问题?在公司经营管理上又出了什么问题呢?

  航空航天咨询服务公司AeroAnalysis的投资分析师狄尔润·伯柴(Dhierin Bechai)曾指出,波音面临的危机从工程危机、财务危机、安全性危机到日程进度危机、沟通危机和透明性危机,不一而足。波音当前的737 MAX危机表明,波音在安全文化方面存在问题,在某种程度上,他们似乎无法做到工程制造、进度日程和成本三方面的平衡。

  民航专家李晓津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在经营管理方面,波音公司可能存在问题,比如过份关注市场竞争、忽视安全隐患等,从而导致737MAX的安全问题。李晓津认为,在民航市场上,短期内有利空客攫取市场份额,特别是与737MAX系列产品性能接近的320系列产品。从目前来看,空客320系列的一手产品已经卖断货,二手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后续影响取决于737MAX复飞顺利与否。相比波音空客的市场份额,对其他飞机制造公司影响不大。

  “波音客机最新出现机构性裂缝等技术问题有待进一步调查处理,以波音的技术实力不应该出现此类问题。”李晓津称。(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