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涛:中国央行在外汇市场的牌桌上有一手好牌

  中新经纬10月28日电 (王蕾)在经历单日狂涨逾千基点的“过山车行情”后,10月27日在岸人民币汇率在7.23左右水平波动。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在接受中新经纬专访时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处于合理均衡水平附近,容易受各种因素影响出现宽幅震荡,企业更应做好主业、强化汇率风险中性意识,控制好货币错配和汇率敞口。

  管涛表示,在汇率中性的政策下,中国央行政策工具箱充裕,可以在增强人民币弹性的同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在中国外汇市场的牌桌上,中国央行手上有一手好牌。”管涛说,不过,中国央行汇率政策的透明度要分对象,对企业、对老百姓透明到一定程度是职责所在;但对于外汇投机者来讲,中国央行不会把所有底牌都摊开。

  “且在中国央行知道你的牌的情况下,押注人民币汇率单边行情的投机资本大概率会铩羽而归。”管涛说。

  人民币汇率大涨后怎么走?

  26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涨,盘中一度触及7.1644,较开盘和前一交易日收盘均涨逾1000基点,27日于7.1710开盘后逐渐走弱再次回到7.2345附近徘徊。

  管涛表示,26日人民币汇率大涨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三季度经济数据恢复明显好于二季度,贸易顺差继续扩大且今年大概率创新高;二是四月份以来,中国央行为避免汇率超调,重启多项宏观审慎措施,不断释放汇率维稳信号,政策叠加效果逐步显现;三是本周美国疲弱的经济数据令市场预期美联储未来将放慢紧缩步伐,隔夜美元指数大幅回落。

  “从三月初人民币汇率在6.3附近冲高回落,8个月时间调整了10%以上,短期内累积了较大跌幅。”管涛说,近日人民币汇率大幅反弹更多是对此前的估值修复。

  不过,对于未来汇率涨跌判断,管涛表示,正如中国央行所强调,影响汇率的市场因素和政策因素很多,人民币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贬值。没有任何人可以准确预测汇率走势。不论是短期还是中长期,汇率测不准是必然,双向波动是常态,不论是政府、机构还是个人,都要避免被预测结论误导。

  他解释说,影响汇率的因素此消彼长。比如一些利空因素,在有弹性的汇率下,通过价格波动可以使其影响得到释放。随着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人民币越来越具有大国货币的特征,即“随机游走”,这是资产价格特征的体现。

  “资产价格有一个主要特征就是多重均衡。给定基本面的条件下,人民币汇率走势很大程度上受市场情绪的影响,既可能涨,也可能跌。”管涛说,“简单由基本面情况是不能线性外推出人民币必然上涨还是下跌。比如说,贸易顺差扩大了汇率就一定升值吗?不一定。2021年,在贸易大顺差支撑下,人民币走出了美元强、人民币更强的独立行情;但历史上也曾出现过贸易顺差扩大是因为内需不足,反而人民币走弱的现象。”

  尤其是在汇率较为灵活的情况下,容易出现偏离经济基本面,过度升值或过度贬值的汇率超调。

  “因此,人民币汇率涨跌是不确定的,受到多重因素影响,且很多因素边际变化就会影响市场预期。当前比较确定的是,当前人民币汇率趋于合理均衡后,市场汇率围绕均衡汇率水平容易出现有涨有跌的宽幅震荡走势。”这就是中国央行强调的,合理均衡是目标,双向波动是常态。

  汇率波动合理区间是怎样的?

  2022年4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从6.3415的水平一路走贬。其间过度震荡之际,中国央行均祭出相关宏观审慎工具。如自2022年5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9%下调至8%,9月15日起又再次下调至6%;自2022年9月28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上调至20%;10月25日中国央行、外汇局决定将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从1上调至1.25。

  “中国央行频频出手,释放了越来越强的汇率维稳的信号,政策不断叠加,效果或将逐步显现。”管涛说,中国央行当前只是将之前用过的宏观审慎工具反向再用一遍,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管涛表示,恪守汇率政策中性的理念下,不干预是原则,干预是例外。例外的情况即汇率出现过度或异常波动,导致出现了较大的外汇供求失衡、较强的单边汇率预期,影响金融稳定和物价稳定,以及为了防止市场出现顺周期“羊群效应”,中国央行才会进行预期引导和调控。

  他认为,或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份秋季年会期间所建议的,如果汇率变动阻碍了中国央行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和/或产生了更广泛的金融稳定风险,则可以使用外汇干预措施。此类干预措施应成为IMF综合政策框架中规定的解决脆弱性的综合方法的一部分。

  “即当汇率波动影响了汇率稳定,导致市场出现了贬值恐慌,或者像欧洲、日本等地区和国家那样,本币贬值叠加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加大了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这时候中国央行就会干预。”管涛说。

  管涛建议,中国央行对宏观审慎工具使用的效果进行评估,同时不断充实工具箱,有备无患。

  企业如何应对汇率波动加剧?

  管涛认为,本次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再次说明了汇率有涨有跌的双向波动是常态。相关企业必须未雨绸缪,立足主业,进一步强化汇率风险中性意识。

  “汇率市场化程度提升背景下,企业控制好货币错配,管理好汇率敞口是第一要务。否则,汇率波动就足以侵蚀主业利润。”管涛说,“如果你有进口同时也有出口,那么你收外汇、付外汇,汇率风险自然得到了对冲。有能力的企业可以在国际贸易中采用人民币计价结算,就可将汇率波动的风险转嫁给境外对手方。”

  管涛建议,相关企业要坚持以“保值”而非“增值”为核心的汇率风险管理原则,选用专业的人才设计汇率风险管理策略;如果不具备专业外汇管理方面的人才,须积极通过有良好风险管理经验和交易记录的金融中介机构获得汇率避险服务。金融机构要加强自身外汇业务风险管理,既不能帮助企业“炒汇”,自身也不宜“炒汇”,夯实制度基础,共同建设专业规范的外汇市场。(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孙庆阳

【编辑:陈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