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万元!农行、建行、兴业、农银理财领罚单,都因这项业务

  中新经纬10月28日电 (魏薇)28日,银保监会一口气开出四张大额罚单,直指理财业务。从罚款金额来看,总金额高达1040万元,其中兴业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分别被罚款450万元、200万元和150万元;作为农业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农银理财被罚240万元。

  具体来看,在四张罚单中,金额最大的是兴业银行,其理财业务存在五项违法违规行为包括老产品规模在部分时点出现反弹;未按规定开展理财业务内部审计;同业理财产品未持续压降;单独使用区间数值展示业绩比较基准和理财托管业务违反资产独立性原则要求。

  建设银行理财业务存在一项违法违规行为,即老产品规模在部分时点出现反弹。

  农业银行理财业务存在两项违法违规行为,包括作为托管机构,存在未及时发现理财产品投资集中度超标情况;理财托管业务违反资产独立性原则要求,操作管理不到位。

  此外,农银理财也被开出百万罚单,其涉及的违法违规行为包括六项:一是公募理财产品持有单只证券的市值超过该产品净资产的10%;二是全部公募理财产品持有单只证券的市值超过该证券市值的30;三是开放式公募理财产品持有高流动性资产比例不达标;四是开放式公募理财产品杠杆水平超标;五是同业理财产品未持续压降;六是突出使用绝对数值展示业绩比较基准。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中新经纬分析称,公募理财产品持有单只证券的市值超标、理财产品杠杆水平超标、高流动性资产比例不达标等问题,主要是影响理财产品流动性和稳健性。近年来,随着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加快,理财产品与金融市场以及其他资管产品的关联增多,对产品流动性和稳健性管理提出更高。

  “理财子公司应增强合规意识和风险意识,加快违规问题整改,确保理财产品研发、销售等全流程符合制度规则的要求,推动银行理财健康可持续发展。”董希淼表示。

  作为农银理财的托管机构,农业银行也一同被处罚。董希淼认为,托管机构应勤勉尽职,坚持独立托管,发挥好托管机构的风险防线作用。下一步,应进一步建立第三方独立托管制度,理财产品托管应由母行之外的第三方进行独立托管,更好地防范理财产品经营风险,保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

  今年5月,银保监会对中银理财、光大理财进行处罚,这也是首次对理财子公司开出罚单,中国银行、光大银行分别作为上述两家理财子公司的托管机构,也受到处罚。

  在董希淼看来,本次再次开出罚单,这表明对理财公司和理财业务的监管进入常态化阶段。监管部门将重在加强制度规则检查和执行,确保相关制度办法落到实处,推动理财子公司规范有序经营,促进理财业务和理财市场健康发展、行稳致远,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魏薇:vivi1257@163.com)(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中元

【编辑:董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