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五洋”还是“茅五泸”?白酒“老三”争夺白热化

  茅五洋”还是“茅五泸”?白酒“老三”争夺白热化,泸州老窖市值反超获成长性溢价

  茅台、五粮液、洋河,传统意义上的白酒三强,前两家地位稳固,市值在20000亿和9000亿左右波动。而白酒业市值老三的争夺,却已高度白热化……

  10月29日午后,白酒股集体大涨,泸州老窖涨停,市值达2621亿元,而洋河股份则下跌1.06%,总市值维持在2539亿元。

  一加一减之下,白酒股市值前三强的地位再变。而在前几日,洋河股份还始终保持优势地位,并与泸州老窖保持了250亿元的市值差距。

  最终证明,这个差距无非是一个涨停的事情。

  一月两交锋

  实际上,两家公司市值间的比拼已经多次交锋,而在一开始也是洋河股份更具优势,如年初时洋河股份市值为1665亿元,明显高于泸州老窖的1267亿元。

  但是,年初至今洋河股份的市场表现却相对落后。

  据统计,1月1日至9月30日,洋河股份区间涨幅为16.28%,而泸州老窖则成为年内表现最为突出的几只白酒股,同期涨幅达67.69%。

  上述背景下,白酒股老三易主,泸州老窖取而代之,在10月初时便已超越洋河股份。

  可能是受到二者“价差”关系,以及洋河股份在秋季糖酒会期间释放出的加速全国化布局消息的影响,洋河股份再次反超。

  在这次糖酒会上,洋河宣布聚焦更多资源打造500元级别以上产品“梦之蓝M6+”。

  该产品于2019年底推出,在原有“梦之蓝M6”基础上进行了品质、规格等方面的升级,同时也被视为是“肩负着洋河高端天花板自我突破的重任”,以及加速全国化布局窗口的开启。

  反观泸州老窖,却并未有过于明确的信息释放。

  10月12日节后开盘,洋河股份涨停,次日再涨8.97%,这两天泸州老窖涨幅则不足5%,再次被洋河股份反超。

  直至今日,泸州老窖涨停,再次取得领先地位。

  换言之,仅仅10月以来,白酒股市值“老三”的位置便至少出现了两次更迭。

  二级市场的“势利眼”

  二级市场运行遵从丛林法则,散户、机构都是势力的,就好比陷入阶段性困境的上市公司,抑或体量有限、过于冷门的行业公司,连卖方研报都不会覆盖……

  放在洋河与老窖市值轮转的案例上,同样适用。今日白酒股集体大涨,泸州老窖涨停、洋河股份下跌就是佐证。

  10月28日晚,泸州老窖发布三季报,当期公司净利润增速为52.55%,年初至前三季度增速为26.88%。

  这一增速远高于洋河股份,洋河同期这两项增速则分别为14.07%和0.55%,扣非后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更是-13.94%。

  两相比较,高下立判。

  将时间放长,也可以看出二级市场对企业成长性给出的溢价。

  从业绩增速上看,2015年洋河股份还略占优势,前三季度利润增速为12%左右,领先泸州老窖6个百分点左右。

  但是,以2016年为节点情况出现改变,泸州老窖增长趋势稳定,而洋河股份则经历了“过山车”般的变动,这在近两年的业绩表现上尤为明显。

  2018年、2019年、2020年前三季度,泸州老窖利润增速分别达37.73%、37.96%和26.88%,同期洋河股份增速则为26.11%、1.53%、0.55%……

  反应到股价层面,就是2018年年初至今年10月28日,泸州老窖上涨了159.53%,洋河股份则仅上涨59.18%。

  不难看出,二级市场股价的长期运行,最终还是要落实到上市公司自身经营层面,业绩稳定增长的公司也更容易获得成长性溢价。

  (作者:董鹏)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