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企三季报披露收官:贝因美离“翻身”还差几步?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31日电 (闫淑鑫)随着伊利股份、广泽股份30日晚相继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上市乳企三季报披露正式收官。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梳理发现,在沪深两市的12家乳企中,9家企业今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实现增长,7家企业净利润实现增长。其中,贝因美、香飘飘、天润乳业、三元股份业绩增长表现较为突出。

   A股上市乳企2018年三季报情况。数据来源:Wind 中新经纬闫淑鑫制图

  据Wind数据,2018年前三季度,在营收规模及利润水平方面,伊利股份和光明乳业继续维持行业领先地位,营业收入分别为608.46亿元、155.6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0.56亿元、5.22亿元。不过,这两家企业在业绩增长方面稍显乏力,尤其是光明乳业。数据显示,伊利股份的净利润同比微增2.36%;光明乳业在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滑5.71%的同时,净利润下滑幅度更是达15.92%。

  华泰证券指出,伊利和蒙牛在广告等方面费用投入力度不断加大,给光明收入增长带来了压力。在2018年前三季度,伊利和蒙牛加大了线上广告费用及线下促销费用的投入,乳制品市场竞争加剧。在伊利和蒙牛两家乳企市场份额持续上升的背景下,包括光明在内的其他乳制品品牌的收入增长承压。

  “从产品类别上看,光明旗下的常温酸奶品牌莫斯利安,其市场份额受到竞品挤压的情况比较明显,给公司收入带来了较为明显的负面影响。在产品和渠道策略没有较大幅度调整的情况下,光明乳业常温产品的增长将面临较大的压力。”华泰证券在研报中如是说。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颇受市场关注的贝因美、香飘飘,在2018年三季报中大有“翻身”之势。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注意到,今年上半年还亏损5458.60万元的香飘飘,2018年前三季度录得营业收入16.80亿元、净利润8400.46万元,同比增长25.34%、2.65%。而曾有乳业“亏损王”之称的贝因美,今年前三季度则实现营业收入18.10亿元、净利润2889.08万元,营业收入同比下滑9.81%,净利润却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107.50%。

   超市货架上的奶粉。中新经纬常涛摄

  据了解,今年是贝因美保壳、“脱帽”的关键年。Wind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贝因美连续两年亏损,分别亏损7.72亿元、10.60亿元。若贝因美2018年继续亏损,那么它将面临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乳业研究员宋亮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分析,贝因美陷入亏损主要是由四个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是贝因美产能过大、资产过重;二是贝因美的渠道信心不足;三是宏观环境发生了变化,2015年以后市场竞争愈加激烈,跨境购崛起等对整个奶粉行业造成了很大冲击;四是“假奶粉事件”留下的后遗症仍然存在,消费者对贝因美丧失信心,品牌损伤严重。2016年4月份,贝因美曾与雅培曾共同卷入了1.7万罐假奶粉事件。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则认为,造成贝因美亏损的有行业因素,但根本原因还是在其自身,如长期战略、管理团队不稳定、营销策略出现问题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使得渠道商对贝因美的产品缺乏信心。”

  随着三季报的披露,分析人士认为,贝因美扭亏为盈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大。不过,宋亮指出,贝因美若想挽救业绩颓势、重回巅峰时期,不仅要打造高效的管理团队及营销团队,同时还需进一步夯实行业基础、建立渠道信心。

  “此外,贝因美应继续削减产能,充分发挥其供应链优势和科研优势,促使产品品类更齐全、质量更好,打造满足家庭需求的全家营养健康产品等高端产品。”宋亮表示。(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