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不景气 两家上市信托公司业绩也“栽”了

  A股行情不景气 两家上市信托公司的业绩也“栽”了

  每经记者 冷辉

  A股市场上知名的参与炒股的上市公司,上海莱士(002252,SZ)10月28日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近13亿元,同比下滑237.51%。而由于A股行情的大跌,导致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的可不只是上海莱士一家。

  10月30日晚间,上市公司安信信托(600816,SH)、陕国投A(000563,SZ)发布2018年度三季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三季度报告显示,由于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两家上市信托公司的营收、净利润同比均双双下滑,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也都同比大幅下降。

  安信信托“缩表”

  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超99%

  2018年三季报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安信信托总资产229.18亿元,比上年度末减少了8.79%;净资产138.68亿元,比上年度末减少了14.3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8上半年报告中,安信信托2018上半年末总资产、净资产分别为263.72亿元、148.65亿元,和2018年一季度末相差无几,相比2017年末总资产仍有一定的增长,这表明安信信托在三季度期间进行了“缩表”。

  业绩方面,受宏观经济形势、行业监管政策、资本市场股价波动等因素共同影响,今年1-9月,安信信托实现营业收入12.80亿元,同比下降69.5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08.73万元,同比下降99.15%。

  同期内,安信信托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3.98亿元,同比下降34.53%。安信信托表示,主要受宏观经济形势及监管政策影响,公司信托报酬有所下降。

  前三季度,安信信托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也大幅下降,资产减值损失同比猛增。具体来看,今年1-9月,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11.51亿元,同比变动为-2557.15%,这主要是受资本市场股价波动影响,公司所持有的部分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资产减值损失同期为10.51亿元,同比增加7478.38%,安信信托表示,主要由于本期对投资的“印纪传媒”股票计提9.91亿元减值准备所致。

  此外,安信信托公告称,公司总裁杨晓波已于近日向公司董事会提交了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所担任的董事、总裁及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公司董事会经协商指定董事邵明安先生在此期间代为全面负责公司经营管理工作,代表总裁签署公司的相关法律文书,期限不超过六个月。上述事项公司已及时向上海银监局报备。公司董事会也将尽快聘任新的总裁人选。

  资料显示,杨晓波1976年10月出生,曾任安信信托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风控执行官、信托业务评审委员会召集人,2012 年 11 月起开始担任安信信托董事、总裁。

  陕国投信托业务收入前三季度同比增长超8%

  不同于安信信托的缩表,陕国投信托本报告期完成配股,注册资本增加了 8.735亿元,增幅28.26%,公司资产总额及净资产也分别增加了29.95亿元和23.80亿元,增幅分别为 31.70%和 30.01%。

  今年前三季度,陕国投实现营业收入6.79亿元,同比下降18.72%,实现净利润2.36亿元,同比下降42.53%。陕国投表示,在信托主业保持升势的同时,资本市场持续性下跌影响到自有资金投资收益,致使总体营业收入和利润出现一定下滑。

  此外,陕国投表示,本期公司加大信托主业拓展力度,在去通道、除嵌套、控风险的情况下,狠抓主动管理型业务和创新业务,使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 5387.47 万元。陕国投在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资产减值损失方面,2018年1-9月,分别为3522.10万元、-4866.76万元、8575.33万元,较上年同期变动幅度分别为-69.31%、-191.40%、142.47%。

  陕国投对此解释称,本期内资本市场整体性下跌幅度较大,公司投资二级市场股票取得的收益及其市值降低,导致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下降 7954.52万元,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较上年同期下降10191.31万元;同时公司对中长期持有的苏宁环球和华邦健康两只股票计提减值准备2926.57万元,并按照会计政策对其他应收款计提了坏账准备。由于上述因素的综合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编辑:张澍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