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参与化解股权质押风险迎六大利好,多个监管政策松绑

  独家!券商参与化解股权质押风险迎六大利好,解决规模与评级直接挂钩,最高可加3分,多个监管政策松绑

  艾佳

  为了支持证券公司积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监管层祭出了实招。

  近日,北京、上海等地的证监局向各辖区券商下发了《关于支持证券机构积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通知》(简称《通知》),支持证券公司帮助上市公司缓解流动性压力,主要内容包括:

  1、鼓励证券公司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以自有资金或多渠道募集社会资金,通过成立资产管理计划等形式,参与化解民营上市公司流动性风险,支持具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2、证券公司相关投资应坚持以财务投资为主,不谋求实际控制权,综合运用债转股、协议转让、股权重组、债务重组等市场化方式,并有明确清晰的退出方案。

  3、鼓励证券公司利用专业优势,运用成熟的信用衍生品或信用增进工具,提供有效风险对冲手段,帮助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上市公司解决融资难问题。

  4、为解决存量违约合约而新增的场内股票质押交易,不认定为新增合约。

  5、证券公司因股票质押违约处置,导致持有一种权益类证券的市值超过其总市值的5%,或者持有一种非权益类证券的规模超过其总规模的20%,根据《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的规定,不认定为违反监管标准。

  6、证券公司参与认购专项用于化解上市股票质押风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类资产管理计划的,减半计算市场风险资本准备。

  7、因化解上市公司相关股东股票质押风险,需要通过场外期权进行风险对冲的,各公司应当按相关规定进行报备和交易操作。

  8、经证监会机构部认可,符合规范整改要求的证券公司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子公司参与化解民营上市公司流动性风险,可设立专门的二级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子公司。证监会机构部原则上自收到证券公司有关方案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发表意见。

  9、2019年分类评价对相关解决股票质押风险规模达到200亿、100亿、50亿、20亿以上的,分别加3分、2分、1分、0.5分。

  上述第3至第9点意味着政策松绑,给解决股权质押风险的券商们带来六大利好。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近期监管层密切监测全市场股权质押风险情况,除了北京、上海,还有多家证监局也下达了相应的监管通知。

  监管指导纾困股权质押风险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部分券商是在10月29日和30日收到来自地方局的《通知》,《通知》目的就是鼓励券商纾解具备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短期流动性压力,可以看出,多个监管政策松绑。

  这主要基于此前11家证券公司共同出资设立“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资产管理计划”所遇到的政策瓶颈而进行的调整。

  10月22日,11家证券公司达成意向出资210亿元设立母资管计划,再吸引银行、保险、国有企业和政府平台等资金分别设立子资管计划,形成总规模1000亿元的资管计划,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纾缓股权质押困难。上述11家券商包括中信、海通、国泰君安等龙头券商。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存在一些制度上的障碍,也需要政策倾向鼓励券商积极作为,在此背景下,《通知》应运而生。

  《通知》要求证券公司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以自有资金或多渠道募集社会资金,通过成立资产管理计划等形式,参与化解民营上市公司流动性风险,有助于支持具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相关投资应坚持以财务投资为主,不谋求实际控制权,综合运用债转股、协议转让、股权重组、债务重组等市场化方式,并有明确清晰的退出方案。鼓励证券公司利用专业优势,运用成熟的信用衍生品或信用增进工具,提供有效风险对冲手段,帮助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上市公司解决融资难问题。

  同时,各证券公司应主动梳理股票质押风险情况,稳妥处置违约合约,监管层在产品设计、出资比例、投资范围、风控指标计算等方面将按规定积极予以支持。包括六大利好:

  1、为解决存量违约合约而新增的场内股票质押交易,不认定为新增合约。

  2、证券公司因股票质押违约处置,导致持有一种权益类证券的市值超过其总市值的5%,或者持有一种非权益类证券的规模超过其总规模的20%,根据《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的规定,不认定为违反监管标准。

  3、证券公司参与认购专项用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类资产管理计划的,减半计算市场风险资本准备。

  4、因化解上市公司相关股东股票质押风险,需要通过场外期权进行风险对冲的,各公司应当按相关规定进行报备和交易操作。

  5、经证监会机构部认可,符合规范整改要求的证券公司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子公司参与化解民营上市公司流动性风险,可设立专门的二级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子公司。证监会机构部原则上自收到证券公司有关方案之日起两个工作日内发表意见。

  6、《通知》还鼓励行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将化解股票质押风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纳入专项工作。2019年评价时对评价期内通过“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资产管理计划”等方式用于解决股票质押风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实际投资规模达到200亿元、100亿元、50亿元、20亿元以上的,分别加3分、2分、1分、0.5分。

  多个政策的松绑为券商缓解股权质押风险放开了制度枷锁。此前证监会下发的关于通报2018证券公司分类评价有关情况的函,提出证券公司股票质押业务自有资金出资或集合资管出资违约规模,占净资本比例在20%以上的,对应风险管理能力评价标准,扣0.5分。此次修改就将此规定去掉,并允许证券公司在股票质押违约处置时,一种权益类证券的市值超过其总市值的5%。

  华东某券商高管表示,政策的松绑,一方面说明监管层的决心非常大,要把股权质押的风险问题化解掉,另外一方面也可以看出来,风险化解的难度也较大,需要以时间换空间,给出更多的政策宽松度。

  股权质押“拆雷”进行时

  近期已有多家券商牵头的纾困专项公司债券发行。10月26日,由民族证券牵头主承销、东兴证券联席主承销的“北京海淀科技金融资本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纾困专项债”,由国信证券牵头主承销、银河证券联席主承销的“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纾困专项债券”分别在上交所和深交所发行,合计规模18亿元。

  中证协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中证协还将继续支持、鼓励证券公司采用市场化、多样化、个性化的方式,创新性地服务和支持民营经济稳健发展。

  同时,险资、券商、私募也都行动起来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

  银保监会近期发布《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为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提供长期融资支持,维护金融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银保监会的《通知》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设定了产品管理人条件,要求产品管理人应具有发行组合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业务资格。

  二是明确了专项产品的投资范围,主要包括上市公司股票、上市公司及其股东公开发行的债券和非公开发行的可交换债券等。

  三是强调了专项产品的退出安排,一方面支持保险机构发挥机构投资者作用,维护上市公司长期稳健经营,同时明确了产品的退出安排和方式,确保平稳退出。

  四是制定了专项产品风险管控措施。从专户管理、封闭期、存续期、投资集中度、事前登记、信息披露、关联交易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五是明确该产品不纳入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计算投资比例。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北京某大型保险公司筹备的化解质押风险的专项产品已准备就绪,正在走流程,在履行完相关程序后将很快面世。

  银保监会表示,将进一步支持保险机构增加对上市公司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规模,调整和优化股权投资、债权投资等领域监管制度,对符合国家战略和宏观政策导向的项目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长期资金和资本性资金。

  证监会也鼓励地方政府管理的各类基金、合格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券商资管产品分别或联合组织新的基金,帮助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纾解股票质押困境。中国基金业协会开辟“绿色通道”,支持私募基金管理人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含证券公司私募基金子公司)募集设立的私募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参与市场化、法治化并购重组,纾解当前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问题。

  股权质押风险几何

  随着A股市场价格中枢下移,股票质押成为维护市场稳定的关键因素。股票质押规模到底有多大?

  据中登公司数据截至10月24日,市场质押股数6427.95亿股,市场质押股数占总股本10.01%,市场质押市值为42987.04亿元;相比2018年6月1日,市场质押股数6130.2亿股,市场质押股数占总股本9.85%,市场质押市值为59828.58亿元,市场质押股数上升的同时,质押市值在大幅缩减。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股权质押风险积聚,较大程度上是部分民企无法从其他渠道拿到贷款,不得不通过股权质押来融资。在股市大幅下跌的背景下,质押就形成了堰塞湖的风险。化解质押危机可以说是当务之急,未来要增加中小企业融资的渠道,让中小企业可以通过合法合规的途径融到资,这样才能够满足生产经营的需要。监管层的一系列措施,将减轻投资者对于股权质押风险爆发的担忧。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A股目前股权质押上市公司占比比较高,在股市低迷的大背景下,一些高股权质押的个股就会出现风险,如果形成趋势那么股市就会持续下跌,而券商作为股票质押的参与者也难以独善其身,现在就需要通过制度和资金帮助企业度过危难,减少股市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可能。

 

【编辑:徐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