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商环境排名一次性提升32位!外交部刚刚回应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日电 世界银行10月31日发布《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把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从第78位提升至第46位,世行官员表示,中国实施改革的速度和成效令人惊叹。

  报告显示,中国在过去1年为中小企业改善营商环境实施的改革数量创纪录,全球排名从上期的第78位跃升至第46位。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郝福满说:“在过去一年里,中国在为中小企业改善营商环境方面取得了快速进展,从而使中国进入世界排名前50的经济体之列,这体现出中国政府对培育创新和私营企业的高度重视。”

  报告通过监测中国的北京和上海两个城市发现,中国过去一年在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证、获得电力、纳税、跨境贸易等七个类别的改革中取得了突出进展。

  报告显示,以“开办企业”和“获得电力”两个领域为例,中国取得的进展尤为显著,自去年以来取消了3项程序,如今开办企业只需要9天,与经合组织高收入国家持平。此外,北京市已成为世界上仅有的开办企业完全免费的两个城市之一。中国在“开办企业”领域目前排名第28位。

  世行报告还称,在“跨境贸易”的几乎所有方面也都取得了显著进展。例如,进口的边境合规成本从745美元降低到326美元。由于这一改善以及其他改善,中国在“跨境贸易”领域的全球排名上升30多位,升至第65位。

  此外,在解决商业纠纷方面,中国也依然是世界最佳经济体之一,耗时496天,成本占索赔额的16%,远远好于经合组织高收入经济体平均耗时582天和占索赔额的21%。中国在这个领域排名第6。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世行“罕见地”大幅提升我国营商环境排名,是对我国取得“具体而明显”改善的客观肯定,应该讲,从中央到地方,我国优化营商环境不只是“说到”,更是“做到、做好”。

  针对报告将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一次性提升32位,中国外交部1日做出回应。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此表示欢迎。世行的评价是公正客观的,也反映了中国致力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完善营商环境的坚定承诺和有效举措。

  陆慷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方将继续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更充分释放市场的巨大潜力,让中国越来越成为外国企业投资的优选之地。我们欢迎更多外国企业来华发展,共享中国机遇。

  来源:世界银行《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

  (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董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