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10月新增网贷问题平台26家,浙江有9家全国居首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日电 据融360发布的《2018年10月网贷行业月报》显示,2018年10月,全国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共计1129家,新增问题平台数26家,成交量为868.00亿元,环比下降10.60%。

  成交量环比下滑10.60%

  根据融360网贷评级组重点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底,全国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共计1129家,新增问题平台数为26家,环比下降26%,本月新增问题平台数再次减少。

  新增问题平台数中提现困难12家,跑路平台2家,经侦介入4家,良性退出1家,平台清盘2家,有争议的5家。浙江地区有9家网贷平台出现问题,全国占比第一,其次为北京和上海、广东地区,分别为4、4、3家。

  

  此外,《月报》显示,2018年10月网贷平台成交量为868.00亿元,较上一个月环比下降10.60%,截止到2018年10月31日待还余额为6903.31亿元,较上一个月环比下降5.92%。

  数据显示,10月待还余额和成交量环比下滑幅度扩大,但成交量相比波动最大的7月份跌幅已经好转,融360评级组分析师认为,本月成交量下滑的原因,一是因本月恰逢十一长假,流动性资金需求增加导致网贷投资人气有所下滑,二是网贷行业仍然受到今年年中大波动的影响,网贷行情恢复还有待时日,三是网贷合规检查进行时,平台出于双降的考虑在控制业务规模量。

  根据监测数据,截至2018年10月,当期活跃出借人、借款人数量分别为354.56万人、602.45万人,环比分别下降5.20%、8.35%。活跃借款人数继续下滑,不过下滑幅度有所缓和。此外,投资人数自今年7月份以来波动起伏较大,粘性和稳定度不够。

  10月份平台加权收益率为9.39%

  《月报》显示,2018年10月份平台加权收益率为9.39%,较上一个月下降0.49BP。

  

  《月报》认为,收益率延续下降趋势,主要原因还是此前的流动性紧张问题缓解,特别是近期头部平台资金有一定流入倾向,有部分平台降息;此外,随着监管加强,网贷平台愈加规范,获客成本、监管成本、存管成本也对收益率有所挤压。另外,借款周期缩短也对收益率有一定的影响。

  根据监测数据,10月份网贷平台发布的标的加权借款期限为11.60个月,环比上一个月下降了1.21个月。加权借款期限回落明显,融360评级组分析师认为,主要原因是接近年底流动性资金需求增加,短期投融资需求上升。

  在银行存管方面,《月报》显示,全国共有816家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上线了银行资金存管系统,占融360监测范围内正常运营平台的72.27%,本月新增一家网贷平台爱嘉富上线廊坊银行存管。目前依旧没有上线存管银行的在运营平台依旧有313家左右。

  数据显示,2018年10月问题平台中有11家平台没有上线存管银行,占本月问题平台总数的42%,有15家问题平台上线银行存管。

  网贷行业复苏仍有待时日

  《月报》认为,总体来看,10月由于十一假期用于消费的流动性资金需求显著增强,网贷行业交易活跃度不够,以及仍然受到网贷行业波动的影响,造成包括成交量和待还余额在内的数据继续下滑,但多项数据降幅较波动最大的7月份有所好转,网贷行业情况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不过距离复苏仍然有待时日。

  此外,《月报》还指出,多种原因造成加权收益率下滑比较明显,加权借款期限也出现回落,接近年底,流动性资金需求增加,预计短期投融资需求上升,借款期限有可能继续缩短,收益率有可能继续下滑。(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