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资管邓智毅:房价居高不下,货币是重要推动因素之一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邓智毅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日电(赵竞凡)“我国央行资产负债表已经成为当前全世界各央行资产负债表最大的,甚至超过了美联储。短暂的强刺激之后,往往是持续的消化期、清算期和阵痛期。房地产价格居高不下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货币因素是重要的推动因素之一。”

  在今日召开的2018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上,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邓智毅作出上述表述。据悉,该论坛在2018第十四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期间召开。

  邓智毅认为,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经济、社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金融的作用和贡献不可或缺。“货币政策在支持经济增长方面功不可没,同时也顺应了社会各行各业货币化的进程。”

  但他同时指出,“事物都有两面性,通过四十年的积累和发展,我国央行资产负债表已经成为当前全世界各央行资产负债表最大的,甚至超过了美联储。” 邓智毅称,短暂的强刺激之后,往往是持续的消化期、清算期和阵痛期。房地产价格居高不下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货币因素是重要的推动因素之一。

  邓智毅进而表示,“中国经济走到今天,仍然沿用强刺激、大水漫灌的方式已难以为继”。他认为,今后一个时期,M2将回归到个位数增长,央行更多关注通货膨胀目标及货币过度超发对宏观调控带来的负面影响,这将是重要变化。“有一句话是:千招万招,管不住货币总闸门都是无用之招,说的就是这个道理。”邓智毅称。

  对于近期央行发布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这一政策手段,邓智毅称,“有个别声音认为这违背了央行的职责定位,但我认为这是央行在当前形势下的积极创新和探索”。他认为,央行不仅要支持经济增长、调控通货膨胀,还要追求实现充分就业,而支持民营企业及中小企业,就是支持民生和就业。

  谈到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邓智毅认为,这实际上对包括货币政策在内的国家宏观政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中可以看出,我国货币政策目标将从过去偏单一的追求经济增长的目标,转变为更加均衡的多目标的形态,这是一个重大的变化趋势”。(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