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累计下跌9.2% 纳指创近十年以来最大单月跌幅

  10月累计下跌9.2% 纳指创近十年以来最大单月跌幅

  本报实习记者 周璐璐

  尽管美股在10月最后两个交易日接连收高,但面对整个10月份的大幅下跌也无济于事。10月以来,美国股市屡遭重创,此前涨势如虹的科技板块和半导体板块中多只巨头股已陷入技术性熊市,更是拖累纳斯达克指数创2008年11月份以来最大单月跌幅。

  市场分析指出,美股市场10月份的强烈波动值得警惕,“滚动熊市”或已来临;也有观点认为美股近十年牛市并未终结,美股市场前景仍值得期待。

  科技股拖累纳指

  10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纳斯达克指数报7305.9点,10月累跌9.2%,创2008年11月份以来最大单月跌幅;标普500指数报2711.74点,10月累计下跌6.94%,创2011年9月份以来最大单月跌幅;道琼斯工业指数报25115.76点,10月累跌5.07%,创2016年1月份以来最大单月跌幅。

  其中,受部分科技巨头财报业绩不及预期、美国中期选举仍存在不确定性以及多国研究向科技巨头征收新税等因素影响,“史上最长牛市”领头羊科技股10月惨遭抛售,拖累纳指创近十年单月跌幅纪录。数据显示,在10月份的23个交易日中,纳指有15天收跌,仅有8天收涨。美国科技巨头“FANG”(脸书、亚马逊、奈飞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10月分别累跌7.7%、20.2%、19.34%和9.78%,该月“FANG”总市值共计蒸发超4000亿美元,而以科技股为代表的纳斯达克指数本月蒸发市值已超过1万亿美元。

  科技股中,此前涨势大好的美股半导体板块今年以来表现不尽如人意,10月份更是持续走软。作为全球半导体业景气主要指标的费城半导体指数(SOX) 10月份累计下跌11.97%。今年8月开始,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在内的华尔街投行陆续下调多家半导体公司的评级和目标价,理由是半导体市场情绪恶化,库存水平不断上升。进入10月以来,多只半导体股跌势不减,AMD、英伟达、美光科技等半导体巨头距年内高点均跌超20%,进入技术性熊市。

  机构意见现分歧

  10月最后两个交易日美股收高并未起到提振市场情绪的效果,部分投行及业内人士表示,美股市场10月份的强烈波动值得警惕,“滚动熊市”(即不同板块、行业或资产轮流出现下跌)或已来临;也有机构认为美股“史上最长牛市”并未终结。

  贝尔德首席投资策略师布鲁斯·比特尔斯在11月1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美股为期两天的反弹值得警惕,“本周股市的走势更多只是市场10月份出现的波动性,而不是股市趋势得到改善的证据”。

  市场技术人员、图表分析“教父”拉尔夫·阿卡姆波拉表示,目前美国股市的糟糕状况要比华尔街许多投资者所认识到的还要严重,“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回吐2018年所有涨幅,而纳指落入修正区间,这需要数月时间才能重整旗鼓”。阿卡姆波拉认为“整个美国股市都会进入熊市”,“市场可能要到2019年第一季度才会恢复”。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迈克尔·威尔逊此前多次发表报告称,市场正在经历一个“滚动熊市”。美银美林量化分析团队此前发表报告称,被触发的美股熊市指标数量大幅增长,已经达到14个(总数19个),根据美股熊牛指标的最新数据和历史经验判断,“美股见顶转熊也许只需要21个月时间”。

  不过摩根大通前首席股票策略师的汤姆·李则认为,市场如今已经见底,买入某些此前遭遇了重创的行业板块的时机已经到来。他在11月1日发布的报告中指出,市场当前已严重“超卖”,并称“底部已经到来”,预测美股将在年底前涨10%。

  《麦克莱伦市场报告》发行人、知名图表分析师汤姆·麦克莱伦也表示,目前的走势更多是与10月份相关的季节性波动有关,而不是更明显地颠覆了美股近十年的牛市。麦克莱伦表示,美国股市前景依然值得期待。

【编辑:徐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