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污洗钱数十亿美元!两名前高盛银行家遭美司法部起诉

  贪污洗钱数十亿美元!两名前高盛银行家遭美司法部起诉

  每经记者 余佩颖

  周四(11月1日),据多家外媒报道,美国司法部已指控两名前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的银行家与马来西亚金融家刘特佐(Jho Low)共谋,从马来西亚主权财富基金1MDB(全称为1Malaysia Development Berhad)贪污了数十亿美元,并且进行非法洗钱。美国司法部的一纸诉状让这家世界闻名的投资银行陷入一宗大型金融诈骗案的丑闻,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高盛高管们努力重塑的企业形象再遭质疑。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前高盛合伙人且时任高盛东南亚区总负责人的蒂莫西·莱斯纳(Timothy Leissner)已经认罪。此外,前高盛董事总经理Roger Ng以及被控为这起诈骗案幕后策划人的马来西亚金融家刘特佐,均因涉嫌违反外国反贿赂法(foreign antibribery laws)和洗钱罪被予以起诉。

  美国司法部在1MDB案上发起首起刑事指控

  美国司法部对莱斯纳以及Roger Ng的起诉是该监管机构在1MDB案上发起的首起刑事指控,这两位银行家贿赂政府官员以达成债券交易,他们还控制着海外的账户,贪污的资金由这些海外账户输送并最终完成洗钱。

  据《华尔街日报》援引司法部调查结果称,高盛通过代号为Magnolia、Maximus以及Catalyze的项目为1MDB承销了三笔债券,价值高达65亿美元。检察官称,在筹集到的约65亿美元中,有超过27亿美元被转移到由刘特佐、莱斯纳等人控制的账户中。这些账户中的钱被用来向政府官员行贿,包括为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拉扎克(Najib Razak)控制的一支基金提供资金,以及为这位前总理的妻子罗斯玛·曼梳(Rosmah Mansor)购买珠宝。

  1MDB的这笔债券承销生意,让高盛赚了6亿美元,那些年1MDB也成了最能让高盛赚钱的客户之一。

  除了莱斯纳,美国检察官称,还有一名未具名的共谋者也是高盛合伙人,他声称自己知道有人在行贿,并帮助莱斯纳绕过了高盛内部合规检查。据《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消息称,这位未具名的高盛合伙人是安德烈·韦拉(Andrea Vella)。知情人透露,韦拉周四(11月1日)在休假,然而两周前,韦拉被剥夺了作为高盛亚洲投行部门联席主管的职位。

  莱斯纳和韦拉是高盛435名合伙人中的其中两位,而拥有“合伙人”地位的员工都是精英中的精英,数量仅占高盛总员工人数的1%。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莱斯纳现正与调查人员合作,周四的起诉书中提到,他已经提供了关于其他人犯罪事实的证据。现年48岁的莱斯纳将被没收4370万美元,并计划于1月份被判刑。

  另一方面,据马来西亚当局消息,51岁的Roger Ng已在马来西亚被捕,然而36岁的刘特佐仍逍遥法外,踪迹不明。

  知情人还向《华尔街日报》透露,检察官正在与高盛就该银行自身的罪责进行洽谈。“公司会继续与调查此事的所有当局保持合作,”一位高盛发言人说道。

  马来西亚前总理也身陷1MDB丑闻

  1MDB是一家政府投资公司,全称为1Malaysia Development Berhad,中文名为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或简称为一马公司。据彭博社早前报道,1MDB早期的投资举措包括购买私人发电厂以及规划吉隆坡的新金融区。包括美国、瑞士、新加坡等全球的调查人员一直在试图追踪大笔资金是如何流经1MDB,然后又非法流入私人账户的。

  据彭博社早前消息,美国司法部曾表示,通过复杂的且不透明的交易网络以及欺诈性空壳公司共有超过45亿美元的资金从1MDB流出,而这些钱用来供一些官员及其同伙疯狂挥霍。

  从美国司法部早前的调查结果来看,马来西亚前总理也卷入其中。据彭博社报道,美国检察官表示,有6.81亿美元落到了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拉扎克的私人口袋里。尽管当时(2016年)马来西亚的司法部长表示,这6.81亿美元是沙特阿拉伯王室的捐款且其中大部分已经归还。但是美国调查人员表示,这些资金都来自并且又归还到了一个离岸实体,美国调查人员称这个离岸实体是由刘特佐控制。

  纳吉布今年早些时候下台,当马来西亚当局搜查他的住所时,发现了价值2.7亿美元的手提包、奢侈手表、珠宝和其他物品。这位马来西亚前总理及其妻子都已被捕,他们声称这些奢侈品都是富有的外国领导人赠送的礼物,对于自身的犯罪行为予以否认。

【编辑: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