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及周边17城发重污染天气预警 专家解析成因

  专家解析京津冀区域本轮重污染天气成因

  中新社北京11月2日电 (记者 阮煜琳)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正经历一次中至重度污染过程。专家表示,不利气象条件下,工业和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NOx)向硝酸盐的快速转化仍是推高PM2.5浓度的主要因素。

  11月1日起,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发生一次中至重度污染过程。2日,扩散条件持续不利,区域性污染明显加重并维持。

  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及时组织会商,来自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北京大学、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国家气象中心和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对本次污染过程进行了分析解读。

  专家表示,基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2017年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结果分析,区域中北部的唐山、石家庄、天津、邯郸、邢台等城市的一次颗粒物和二氧化硫(SO2)、NOx、挥发性有机物(VOCs)等气态前体物排放量在“2+26”城市中名列前茅。因此一旦出现不利气象条件,就容易发生污染物的快速累积,PM2.5浓度迅速攀升。

  另外,华北平原进入11月天气转冷,部分城市已着手准备供暖,一些小区开始试水工作,各地采暖排放的污染物将逐渐增加,可能加重11月上旬的污染过程。

  专家指出,典型城市颗粒物组分监测结果显示,硝酸盐是本次污染过程中PM2.5的主要组分,安阳、邢台等地的硝酸盐在PM2.5中占比达30%至40%,表明在静稳、高湿的不利气象条件下,工业和机动车排放的NOx向硝酸盐的快速转化仍是推高PM2.5浓度的主要因素。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上述城市的PM2.5中有机物含量也比较高,占比在20%至30%左右,并且污染期间元素碳(EC)浓度也明显升高,表明燃煤、柴油车排放的一次颗粒物也不容忽视。

  针对此次重污染天气过程,生态环境部向相关省市提前推送预警提示信息,指导各地开展应对工作。截至11月1日,“2+26”城市中共有17个城市发布了重污染天气橙色或黄色预警,启动应急管控措施。

  专家表示,经初步测算,“2+26”城市在此次重污染过程期间采取的应急管控措施,对一次颗粒物、SO2、NOx等污染物的全社会减排比例在15%至20%左右,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重污染过程的发生发展。

  2018年10月,京津冀及周边区域“2+26”城市出现了3个重度污染天,未出现严重污染,总体情况比2016年和2017年同期有明显好转。但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的中长期天气形势分析,今年11月至12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气象条件较去年偏不利,随着各地逐步进入采暖期,“2+26”城市大气污染防控工作将更加艰巨。

  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提醒公众,在污染期间减少户外活动,外出时建议绿色出行并注意做好健康防护。(完)

【编辑:董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