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架规定敦促不强制 网售电子烟照卖

  下架规定敦促不强制 网售电子烟照卖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白杨 实习记者 王晨婷

  继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管理总局发布通告,敦促网售电子烟下架后。11月3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仍有多家商户在出售电子烟及相关产品。业内人士表示,通告是行业内的指导文件,不具有强制的约束力,因此呼吁强有力的法律法规出台。

  11月3日,北京商报记者登录flow福禄天猫旗舰店,“双11”的优惠活动仍在首页显示,对于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监总局发布的通告,flow福禄天猫旗舰店客服表示:“我们也刚接到此信息,负责人正在对接这件事情。目前已购买的订单会正常发出。”而在小野烟具天猫旗舰店,客服表示,现在仍可以购买;悦刻的天猫、京东的店铺也在继续正常售卖。

  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要求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互联网不得销售电子烟。

  在《通告》发布当晚,悦刻、魔笛、雪加等多家电子烟品牌即发布声明。但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声明的重点都集中在“未成年人保护”、“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方面,对于“互联网禁售”则未有提及。

  山岚在声明中提到:“在产品层面,我们在第一代的功能上就设计了童锁,避免未成年人误吸;在宣传层面,都有严禁未成年人体验和购买的标识。”悦刻天猫旗舰店的客服则称,本身支付宝就需要绑定身份证,将以此判断买家是否成年。

  实际上,在《通告》发布前,京东和天猫均有对于电子烟售卖的相关规定发布。京东在今年9月底曾发布公告,即将上线电子烟/烟油购买身份识别校验系统,要求商家在10月15日12点前完成相关操作,无校验措施的商品将被下架处理。公告发布后,有消费者发现,无法通过PC端进行电子烟购买。而北京商报记者在近日操作发现,PC端也已经可以正常购买。

  对此,北京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郭晓桦告诉记者,国家烟草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不属于部门规章,只能算行业内的指导文件。因此通告更相当于在电子烟市场释放监管信号,进一步发挥效用需呼唤相关法律法规出台。然而,虽然品牌和平台都有所动作,但这显然并未达到要求。

  郭晓桦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部门规章是指国家最高行政机关所属的各部门、委员会在自己的职权范围内发布的调整部门管理事项的规范性文件。而国家烟草专卖局受工信部领导,所以国家烟草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不属于部门规章,只能算行业内的指导文件。如果烟草局制定的由工信部对外公布则属于部门规章。”

  《通告》相当于行业内的指导文件,但也是国家对于电子烟开始监管的一个信号灯。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电子烟乱象横生,之前一直处于没有监管的无序发展状态。现在有专门针对网络销售出台的政策,说明已经开始着手管理了。但他同时也对此表示担忧,去年8月出台的《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禁止向未成年人直接推广和销售电子烟,但是实际效果不佳。

  我国当前法律法规对于电子烟的限制性规定主要集中在地区控烟条例方面。今年10月,《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修订后展开首次控烟执法,其中对于吸烟和烟草制品的定义明确,即“烟草制品,是指全部或者部分由烟草作为原材料生产的供抽吸、吸吮、咀嚼或者鼻吸的制品以及电子烟。”这意味着电子烟也被纳入控烟的范畴。

  “目前,杭州、深圳、南宁、秦皇岛等新修法的城市,已经把电子烟列入控烟范围。但像北京、上海等立得比较早,没有把电子烟列进去。我们现在是提议《北京市市民文明促进条例》里面列入禁止吸烟,包括电子烟。”张建枢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生产标准缺乏或许是当下电子烟行业最大的问题。此前有媒体报道,被业内称为“电子烟一条街”的深圳沙井,生产全球90%的电子烟。电子烟行业的进入门槛极低,供应链非常简单。

  日前,沈阳市烟草专卖局稽查支队破获一起特大非法经营加热不燃烧新型卷烟案件,查获万宝路、HEETS、fiit、MC、宽窄牌“烟弹”4000余条,涉案金额3500余万元。

  “我们也呼吁尽快出台有关生产标准的规范,包括生产产品的质量、成分、含量都不明确。有些产品表面上标的和实际上差距特别大,容易发生危险。还是应当从源头抓起,加强生产标准规范。”张建枢表示。

  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官方网站显示,电子烟的国家标准目前已进入审查阶段。标准批准通过后,届时中国电子烟生产流通将依据国家标准要求执行,主管部门为国家烟草专卖局。

  ·相关新闻·

  电子烟概念股迎压力测试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凤茹)2019年初,电子烟无疑是投资最热的风口之一。然而,近期随着电子烟网售禁令的出台,电子烟市场将迎来整改风暴。监管压力下,电子烟概念股板块还能否撑起千亿市值有待考验。

  电子烟网售禁令下,千亿市值的电子烟板块走向何方备受关注。据Wind统计,截至11月3日,目前A股电子烟概念股共有7只,分别为亿纬锂能、盈趣科技、劲嘉股份、和而泰、美盈森、东风股份、顺灏股份。经北京商报记者统计计算,截至11月3日,前述7只电子烟概念股的总市值合计约1074.33亿元,亿纬锂能、盈趣科技、劲嘉股份、和而泰4股的总市值均在百亿元以上。

  这些概念股中,亿纬锂能是较早布局电子烟的公司。据亿纬锂能此前公告显示,2014年2月28日,亿纬锂能以4.39亿元的现金对价购买麦克韦尔50.1%的股权。麦克韦尔是专业从事电子雾化器和开放式电子雾化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财务数据显示,亿纬锂能在2017、2018年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29.82亿元、43.51亿元,2017、2018年麦克韦尔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15.66亿元和34.34亿元;今年上半年亿纬锂能实现的营业收入约25.29亿元,报告期内麦克韦尔实现的营业收入为32.74亿元。

  今年“3·15”晚会上,电子烟问题成为关注的热点,亿纬锂能也因参股麦克韦尔被深交所问询。在回复函中,亿纬锂能表示,公司不再对麦克韦尔形成控制,故将其作为联营企业,自2017年7月1日起由成本法转为权益法核算。数据显示,亿纬锂能近两年在权益法下确认的对麦克韦尔的投资收益共计3.61亿元,其中2018年为2.98亿元,占亿纬锂能利润总额的49.26%。

  投资麦克韦尔确实给亿纬锂能带来了丰厚的收益。截至2019年8月31日,亿纬锂能对麦克韦尔的认缴出资额为2376.9万元,股权比例为37.55%。麦克韦尔拟向2019年8月31日在册全体股东每10元出资额派发现金红利115元(含税),亿纬锂能将收到现金红利27334.35万元。9月17日亿纬锂能则发布公告称,公司不再直接持有麦克韦尔股权,而是通过全资子公司亿纬亚洲再去间接持有麦克韦尔股权。

  顺灏股份也被贴上电子烟概念股的标签。顺灏股份在2014年7月19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上海绿新控股子公司上海绿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00万美元在美国设立全资子公司“HNB Ecig,Inc”(暂定名),设立的公司主要从事电子雾化产品研发、销售,电子雾化产品后期加工和包装,烟油提取和灌装等业务。据顺灏股份财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的电子烟业务实现的营业收入约75.37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0.08%。另据Wind披露的主营构成项目表显示,顺灏股份电子烟业务在2016-2018年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64.62万元、282.27万元及614.06万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35%、0.14%、0.3%。

  今年以来多只电子烟概念股股价也大涨。据Wind统计,自今年以来截至11月3日,除了盈趣科技外,其他6股年内股价均大涨。其中顺灏股份、亿纬锂能股价实现翻倍,对应的涨幅分别为183.11%、143.64%。和而泰、劲嘉股份、美盈森、东风股份对应的涨幅分别约90.89%、40.40%、39.07%、20.74%。

  针对电子烟网售禁令出台,会否对公司电子烟业务带来影响的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分别致电亿纬锂能、顺灏股份进行采访,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前,亿纬锂能、顺灏股份的电话均未有人接听。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电子烟网售禁令的出台,恐将影响A股相关公司的业务,而电子烟热潮或将退却。

【编辑: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