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正式启动IPO 募资规模或超阿里成史上最大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4日电 据路透中文网消息,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当地时间周日终于启动首次公开发行(IPO),宣布将在国内股市挂牌上市。这可能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新股上市行动。沙特正寻求经济的多元化,在石油行业之外分散投资。

  报道指出,沙特阿美这份让市场期盼已久的声明中,并未透露招股数量、定价或上市日期等细节。据了解,该公司是全球最赚钱的企业。

  银行界人士对沙特政府称,投资者对该公司的估值可能在1.5万亿美元左右,低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近四年前首次提出IPO想法时估计的2万亿美元。

  此外,沙特阿美也未提及已采取何种措施加强安全保护,防范9月时公司旗下炼油厂遭遇袭击的事件重演。

  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表示,沙特阿美可能在本地交易所发售1-2%股份,最多筹资200-400亿美元。如果交易超过250亿美元,将打破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BABA.N)在2014年创下的纪录。

  “现在是新的投资者获取沙特阿美价值实现能力的利益、并在长期内增强这种能力的恰当时机,”沙特阿美董事长亚西尔拉米安(Yasir al-Rumayyan)在沙特阿美位于沙特东部城市达兰的总部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

  他还表示,沙特阿美未来10天将与投资者对谈,试探他们的兴趣以及愿意跟进的价位。

  报道指出,沙特阿美的挂牌上市旨在极力推动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远大的经济改革计划,为建构这项非能源行业与多元获利来源的计划筹募数十亿美元资金。

  亚西尔拉米安说,沙特阿美海外上市的决定将在未来进行,但他没有进一步详细说明。

  “拿出一小部分资产在一个受控的市场上市,这让(沙特)更有把握将沙特阿美的估值拉抬超过其公允价值,”报道援引Black Gold Investors执行长Gary Ross的话说。

  报道指出,沙特阿美确认挂牌一事,距离其石油设施遇袭仅七周时间,这凸显出沙特无论如何都要推动沙特阿美上市的决心。该公司说,9月14日遇袭事件预计不会对公司业务、运作及财务状况产生实质影响。

  沙特阿美CEO纳瑟尔介绍,该公司拟在11月9日发布招股说明书。(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